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牡丹和芍药的区别在哪

来源:那花园
】 2012-09-21 10:54
[摘要]只要记住几点形态上的区别,分辨牡丹和芍药是很容易的。

牡丹

牡丹
芍药

芍药

   牡丹与芍药同属毛茛科芍药属。有人比喻说:“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人们常把它俩栽种在一起,花王、花相次第而开,使观赏期大大延长。牡丹与芍药外貌酷似,如同姐妹俩,所以不少人分辨不清或误认牡丹为芍药,或误认芍药为牡丹。

  古时候,牡丹和芍药是不分的,后来有了木芍药和草芍药的说法;再后来,木芍药就成了牡丹,草芍药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芍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牡丹“唐人谓之木芍药,以其花似芍药,而宿干似木也。群花品中,以牡丹为第一,芍药第二,故世谓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在现代,外貌酷似的牡丹和芍药还是有不少人分辨不清。其实,只要记住几点形态上的区别,分辨它们是很容易的。

  牡丹和芍药的最大区别在于:

  1、牡丹是落叶灌木,是木本植物.芍药是宿根块茎草本植物。

  2、秆茎:牡丹的茎为木质,落叶后地上部分不枯死;芍药的茎为草质,落叶后地上部分枯死。正因如此,牡丹又叫“木芍药”,芍药又名“没骨花”。

  3、牡丹叶片宽,正面绿色绿色略呈黄色,无毛,下表面有白粉;而芍药叶片狭窄,正反面均为浓绿色且叶较密.

  4、看花:牡丹的花朵着生于花枝顶端,多单生。花型大,花径一般在20厘米左右;而芍药的花是一朵或数朵顶生并腋生,花径在15厘米左右,花型较牡丹略小。

  5.花期不同。牡丹在暮春三月开花,芍药在春末夏初开花,故有“谷雨三朝看牡丹,立夏三照看芍药”之说。二者花期相差15天左右。

  牡丹为落叶小灌木,一般株高1-2米,高者可达3米。枝多挺直。叶片宽大,互生,2回3出羽状复叶,具长柄。顶生叶,卵圆形至倒卵圆形,先端3-5裂,基部全缘,侧生小叶为长卵圆形,表面绿色,背面灰绿色,具白粉,平滑无毛或有短柔毛。芽为混合芽,外有鳞片包被。花单,两性,顶生,径10-30厘米,雄蕊多数,心皮5。基部全被花盘包围。萼片5,宿存,绿色。花瓣原本5-6枚,经过栽培,一部分或全部雄蕊变成花瓣,形成重瓣花。瓣数稍多的称为多叶(半重瓣),瓣数很多的称为千叶(重瓣花)。花有黄、红、粉、白、黑、紫等色。开花后结蓇葖果,密生短柔毛,成熟时沿背缝线开裂,内含5-15枚大粒种子,呈不规则的圆形,褐色或黑色,有光泽。千粒重为250-350克,发芽率60%-90%。根为肥大的肉质根,用种子繁殖的主根比较明显;用分株、嫁接繁殖的主根不明显,一般深入地表下30-60厘米。长者可达90厘米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