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家养绿色植物需注意 一些盆栽绿植藏毒性

来源:齐鲁晚报
】 2012-11-09 15:21
[摘要]有的植物散发的香气有毒,有的植物则是汁液含毒,家养绿植需格外小心。

家养绿色植物需注意 一些盆栽绿植藏毒性

  10日,浙江临平一男孩舔了一下滴水观音的汁液,导致中毒,经8小时抢救才挽回生命。作为常见的室内绿色植物,滴水观音怎会致人中毒?还有哪些室内绿植有潜在毒性?13日,记者在省城花卉市场调查发现,有的植物散发的香气有毒,有的植物则是汁液含毒,家养绿植需格外小心。

  一些绿植有毒

  花商避而不谈

  “要在室内养植的话,滴水观音是不错的选择。”13日,在解放路绿植大厅,一位刘姓花商说,解放路花卉市场绿植大厅里,滴水观音、龟背竹、绿萝等销量不错。另一位赵姓花商的滴水观音则卖到了180元一盆。

  李姓花商透露说,家庭养绿植的话,并不推荐滴水观音、龟背竹这些植物,这些植物适合办公室用。因为滴水观音和龟背竹在土壤含水量大时,早上会从叶子上往下滴水,但这些水是带毒性的,就怕家有小孩碰触或误食,引起中毒反应。比如滴水观音的根、茎中的白色汁液也有毒,皮肤接触易导致过敏;眼睛接触可引起严重的结膜炎,甚至失明;吃到肚子里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

  但这些事多数店主都不会主动跟顾客提起,甚至连红掌开花时有轻微毒性,最好移到室外养植的注意事项,多数店主不是表示完全不知情,就是避而不谈。

  绿植勿放卧室

  避免碰触误食

  此外,记者了解到,杜鹃花、夜来香、百合花、月季花等,散发的香气对人的中枢神经都有刺激作用,可以在办公室养植,但不适合在家里的卧室养植。

  “只知道夹竹桃等花中含毒,绿色植物也有毒,真没想到。”市民姜小乐说,自己还买了盆一帆风顺放在卧室里,觉得和卧室的装修风格很搭,也显得有生机,完全没想到会含毒。

  济南百合园林集团科研生产部一位刘姓专家表示,滴水观音属于天南星科,这一科中的很多植物都是有毒的,像万年青、绿萝、龟背竹等。其中,毒性最强的是花叶万年青,全身带毒,可能让人窒息;而斑马万年青,汁液可以使人变哑。

  “常见的有毒植物还有夹竹桃、常春藤、一品红、杜鹃花、水仙等,但毒素主要来自植物茎秆中的白色乳汁,含有多种有毒生物碱,误食茎叶,会引起中毒反应,但人们若不碰触、不食用的话,不会引起什么问题。”该刘姓专家说。

  相关阅读:

  有些绿色植物藏毒性 购买种养需要谨慎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