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种植球兰的养护管理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2-11-28 12:24
[摘要]球兰性喜高温、潮湿环境;喜阳光也能耐半阴;不耐寒,越冬温度需在12℃以上,最低不得低于8℃。

球兰图片

   球兰又名毬兰、樱花葛等。萝摩科多年生常绿藤本多肉植物。茎肉质,具附生性,茎节处生有气生根;叶对生,肉质,叶呈卵形或卵状心形,全缘,具短柄,亮绿色有光泽;花腋生,伞形花序,由星形小花组成,厚蜡质的花瓣呈乳白色或粉红色;中心为深红色;副花冠为透明的五角形状,有无色、黄色、粉红色等。多于夏、秋季开花。

  球兰性喜高温、潮湿环境;喜阳光也能耐半阴;不耐寒,越冬温度需在12℃以上,最低不得低于8℃。

  (1)球兰为多肉植物,叶片内含有较多水分。因此,浇水不能过多,否则易引起根系腐烂。

  (2)对已着生花蕾和正在开花的植株,不能随意移动花盆,否则易引起落花落蕾。

  (3)花谢之后要任其自然凋落,不能随意将花茎剪掉。因为下一年的花芽大都还会在同一处萌发,若将其剪除就会影响翌年的开花数量(也是许多球兰不开花和开花很少的原因)。由于其枝条生长缓慢,故不耐修剪。只有当枝条长得过长时才将其剪短,促使其萌发分枝。此外,宜选用高筒盆,每盆栽5~7条枝蔓,以便成活后置于高脚几架上欣赏。

  盆栽球兰注意事项:

  ①盆栽球兰宜选用腐叶土或泥炭土与河沙或膨胀珍珠岩、蛭石等混合基质,另加少量骨粉作基肥,也可用腐殖土、苔藓等作基质,将其栽入用多孔容器制成的吊篮、吊盆内.还可用五合板及半个塑料盆制成壁挂,将植株栽入其中。

  ②一般盆栽可放在南窗附近或室内有明亮散射光处,就能使叶片保持翠绿光亮。但光照不能过强,否则叶色易变黄,因此要防止阳光曝晒。若长期光线不足,则叶色变淡,花少且不艳。花叶变种需接受较多的光照,会使斑纹更美丽。

  ③花盆放置地点要注意通风良好,否则茎叶容易腐烂。幼龄植株宜早摘心,促发分枝,并设支架让其攀缘生长。

  ④生长季节除正常浇水保持盆土稍湿润外,还需经常向叶面上喷少量清水,以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才能茁壮生长,但喷水不能过多,否则叶片上滞留水分,容易引起腐烂。

  ⑤生长旺季每一个月左右施一次氮、磷结合的稀薄液肥。

  ⑥幼株每年4月换一次盆,老株不需要年年换盆,可每隔2~3年换一次盆,换盆时剪去部分老根和旧土,添加新的培养土,以利植株健壮生长。

  相关阅读:

  球兰的养殖知识与养护秘诀

  推荐阅读:

  植物介绍:球兰 Hoya carno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