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家庭种植小苍兰的常规养护管理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12-26 11:36
[摘要]小苍兰的原产地在南非好望角,喜欢凉爽湿润与光照充足的环境,耐寒性较差,生长适宜温度为13~20℃。

小苍兰花卉图片

   小苍兰又名香雪兰、洋晚香玉。是鸢尾科香雪兰属的球根植物。自然花期在冬春,夏季休眠。小苍兰的原产地在南非好望角,它喜欢凉爽湿润与光照充足的环境,耐寒性较差,生长适宜温度为13~20℃。

  种植:

  家养盆栽小苍兰,每年在九、十月份种植,土质要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球根有大有小,一厘米以上的球当年开放,一厘米以下的养大后要过一两年才开。种植时,最好按球的大小分开种,球的间距为一到两个球的直径,深度为二至三厘米,定植时土壤要施足底肥。种好后浇足水,放置蔽阴处以利于根系发育。

  常规管理:

  小苍兰约十天左右发芽,这时将其移置到阳光充足的地方,控制水份,使小苗茁壮成长。当植物进入生长旺盛期,可十天左右施一次含磷钾的液肥,保持土壤湿润。这时天气越越来越凉了,在霜降前将小苍兰搬进室内。如果室温较高,小苍兰可提前开花,室温低会推迟开花。小苍兰的自然花期在二三月。花期时少浇水并停止施肥,温度不要太高,以免花期缩短。另外,小苍兰的花序呈穗状,花枝较软,花朵可以开2-10朵,花多时容易使花枝下垂、植株倒伏,所以开花前要设立支架,这一点也许有点麻烦,但与它回报给你的美丽相比,这点麻烦又算得了什么呢。

  繁殖:一般通过子球繁殖。当叶片逐渐枯黄的时候,要控制浇水,叶片完全枯萎后挖出球根,这时你会惊喜的看到一个主球根上会分生出多个小球,将这些球根风干后,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渡夏,秋天又可以继续种植了。小苍兰是增值的球根植物,将这些球根送与亲朋好友,可以增加彼此的感情,它也变成了情感交流的使者。

  用途:小苍兰的花香浓郁,是非常好闻的香气之一,当它开放后也可将花序剪下水插,这样不仅给居室其它的房间增加色彩和花香,也可以使植物的营养集中供球,起到一举两得的作用。当你置身于花香四溢的房间里,心旷神怡,会感到你为它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另外,小苍兰还是提供香精的好材料。

  相关阅读:

  小苍兰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推荐阅读:

  球根植物的种植深度和种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