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禅宗的艺术 川濑敏郎的花道艺术

来源:那花园
】 2013-01-25 10:47
[摘要]川瀨敏郎喜欢用一些古老、质朴、布满历史痕迹的器皿当做花器,依据时节到山野里找最当令的花叶,融入花器中。

  日本当红花艺大师川瀨敏郎(Kawase Toshiro)插花艺术:-----是“自然野趣流”的代表人物,他喜欢用一些古老、质朴、布满历史痕迹的器皿当做花器,依据时节到山野里找最当令的花叶,融入花器中。

禅宗的艺术 川濑敏郎的花道艺术

  川濑敏郎1948年出生于京都,自幼师从最古老的池坊花道,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毕业后,前往巴黎大学留学,回国后不拘泥于流派,回到花道的原点,从事表现日本肖像的自由创作。川濑敏郎的插花艺术讲究顺其自然,任何物品都可以作为花器。如铜盆铁钵或陶瓶瓷罐,以及木材与竹子的一部分,甚至是废旧的物品都可以。花器不仅仅只是用来插花,它也是花道作品完整的一部分。

禅宗的艺术 川濑敏郎的花道艺术

  东方人的爱花意识,与西方插花艺术不同,东方的花道强调插花的线条美,使美丽的鲜花更温馨、更富于哲理。插花人并不要求花的华丽与娇艳之美,但求野趣自然简朴。在东方,花道不是单纯的插花,而与道德修养联系在一起,因此又被推荐为家庭主妇的“必修科目”,这是东方花道的突出特点。所以,花道既是一种室内陈设艺术,又是一门培养人的品德与修养的一项技能,花道的艺术造型非常讲究,也是花道艺术的精髓,它由象征“天、地、人”的三条线作为基本格式,最高的一枝为天,也是整体花束的基础,最低的一枝为地,中间的一枝为人,力求均衡和比例统一的造型美,充分体现出禅宗的“天人合一、宁静致远” 思想境界 。天、地、人三位一体的和谐统一的思想,始终贯穿于花道的仁义、礼仪、言行以及插花技艺的基本造型、色彩、意境和神韵之中。

禅宗的艺术 川濑敏郎的花道艺术

  花道艺术并不在于植物或花型本身,而在于一种情感的表达与创造。花道是通过线条、颜色、形态和质感的和谐统一来追求“静、雅、美、真、和”的意境。花道首 先是一种道义,它从逐步培养从事插花的人身心和谐、有礼开始,花道又揉合园艺、美术、雕塑、文学等艺术手段,给人以一种美的陶冶。在古代和现代的一些茶室 里,只插上一枝白梅或一轮向日葵等简单的花草就能营造一种幽雅、返朴归真的氛围。

  相关阅读:

  日本的插花艺术起源与发展的三个阶段

  东方式插花之瓶插的类型及插花要诀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