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艺术应遵循的四点基本原理及图例(2)

来源:那花园
】 2013-02-07 11:41
[摘要](二)多样与统一 一个插花作品由很多元素组成,如花器、花材、配件等,而花材也会由枝、叶、果等组成,所以如何使多种元素组合成一个整体,可通过主次关系的搭配、呼应、集中等形式来实现。 1、主次 一个作品由众多

  (二)多样与统一

  一个插花作品由很多元素组成,如花器、花材、配件等,而花材也会由枝、叶、果等组成,所以如何使多种元素组合成一个整体,可通过主次关系的搭配、呼应、集中等形式来实现。

  1、主次

  一个作品由众多元素组成时,只能确定一个主体,一旦确定主体后其他的一切元素要围绕主体,烘托主体。如选择花材时应以某一品种或某一颜色为主体,不可各种色彩或各种花材数量均等,否则就显得杂乱无章了(如图9、图10、图11)。

插花艺术应遵循的四点基本原理及图例

  2、集中

  一个作品、焦点处理十分重要,焦点一般位于各轴线的交汇点,在1/4—1/5高度并向前倾斜45度~65度插于靠近花器处,将花的顶端面向观众,各花、叶的朝向应由焦点逐渐离心向外扩展,才有生气(如图12)。

  大型作品可做一个焦点区域,利用组群技巧做出焦点区。

  3、呼应

  花的生长是有方向性的。插花时必须审视花、叶的朝向,所谓“俯仰呼应”才能统一(如图13)。

插花艺术应遵循的四点基本原理及图例

  (三)对比与调合

  一个作品里各个元素、局部与局部、局部与整体之间互相依存、配合,从内容到形式都是一个完美的整体。

  1、对比

  对比是通过两种明显差异的对照来突出其中一种的特性,如大小、长短、高矮、轻重、曲直、直折、方圆、软硬、虚实等。对比能提高造型情趣,增添作品的活力(如图14)。

  2、协调

  如果插花作品中有反差大的元素合在一起时,、就不容易协调,这时要从中找出它们之间的关系,或色彩、或形态、或加入某些中介物等手法使其发生新的关系,都是调和的重要手段(如图15)。

插花艺术应遵循的四点基本原理及图例

相关阅读:

艺术插花造型的三大基本要素

艺术插花的色彩与造型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