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艺术应遵循的四点基本原理及图例(3)

来源:那花园
】 2013-02-07 11:41
[摘要](四)韵律与动感 韵律就是音韵和规律,在造型艺术中,韵律美是一种动感,插花也一样,它通过有层次的造型、疏密有致的安排、虚实结合的空间、连续转移的趋势,使插花富有生命活力与动感。 1、层次 高低错落、俯仰呼

  (四)韵律与动感

  韵律就是音韵和规律,在造型艺术中,韵律美是一种动感,插花也一样,它通过有层次的造型、疏密有致的安排、虚实结合的空间、连续转移的趋势,使插花富有生命活力与动感。

  1、层次

  高低错落、俯仰呼应造就层次的产生,插花要插出立体层次,要有高有低、有前有后、要有深度,不能插在一个平面内,应建立透视的概念,使作品有向深远处延伸之势(如图16)。所以花枝修剪要有长有短,一般陪衬的花叶其高度不可超过主花。

  2、疏密有效

  插花作品中,花朵的布置忌等距,要有疏有密才有韵味。

  3、虚实结合

  空间就是作品中花材的高低位置所营造出的空位。插花作品有了空间就可充分展示花枝的美态,使枝条有伸展的去处,空间可扩展作品的范围,使作品得以舒展(如图17、图18)。

  4、重复与连续

  重复出现有利于统一,还可引导视线随之高低、远近地移动,从而产生层次的韵律效果。使花、叶由疏到密、由小到大、由浅到深,视线也会在这种连续的变化中飘移,产生一定的韵律感。

插花艺术应遵循的四点基本原理及图例

  以上各项造型原理是互相依存、互相转化的,疏密不同即出现空间,疏密布置得当、上疏下密即产生稳定的效果,高低俯仰、远近呼应不仅产生统一的整体感,也表现出层次感和韵味。只要认真领会个中道理,并应用于插花作品中就可创作出优美的形体。而一个优良的艺术造型,除了具有外表的形体外,更要透过形体注入作者的情感,通过形体表达一定的内涵,令意境和造型交织融合才能动人心弦。

相关阅读:

艺术插花造型的三大基本要素

艺术插花的色彩与造型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