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我国丰富的花卉种类及对世界的贡献

来源:那花园
】 2013-02-18 13:53
[摘要]我国花卉种类繁多,不少珍品举世无双,很多世界著名花卉是以我国为分布中心,在世界园林中有“花园之母”的誉称。

  我国是世界上花卉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很多著名卉原产我国。已栽培的花卉植物,初步统计产于我国的有113科523属,达数千种之多,其中将近100属半数以上的种均产于我国。

  我国花卉种类繁多,不少珍品举世无双,很多世界著名花卉是以我国为分布中心,在世界园林中有“花园之母”的誉称。半个世纪以来,这一誉称,一直补世界植物学家、园艺学家以及广大园艺爱好者所普遍公认。

  1. 花(Camelia L.)

  世界共有222种,我国有190种占86%。分布在云南、四川、广东、福建、山东、浙江、湖北、台湾等省。

  2.杜鹃(Rhododendron L.)

  世界共有800种,我国有600种占75%。除新疆和宁夏无天然分布外,其他省、区均有分布,尤以我国西南最多。

  3.丁香(Syringa L.)

  世界共有80种,我国有35种,占83%。分布在,云南、四川、甘肃、陕西、山西、河北、辽宁等省、区。

  4.百合(Lilium L.)

  世界共有80种,我国有35种,占44%。在我国分布极广,南至云南、贵州、四川等省,北至找白山,到处者有它的踪迹。

  5.芍药、牡丹(Paeonia L.)

  世界共有35种,我国有11种,占领31%。分布在陕西、四川、甘肃、贵州、湖北、江西、河南、内蒙古、山西、河北、辽宁、山东、安徽、青海、新疆、西藏等省、区。

  6.菊花(Dendranthema (D.C.)Des Moul.)

  世界共有50种,我国有35种,占70%。我国南北各省、区均有栽培。

  7.兰花(Cymbidium Sw.)

  世界约有40%,我国有25种,占63%。因主要产于我国,故又称中国兰花。主要分布浙江、安徽、四川、云南、贵州、福建、江西、江苏、河南等省。

  8.荷花(Nelumbo Sdons.)

  世界共有200种,我国约有90种占有45%。我国南北各省均有栽培。

  9.报春花(Primula L.)

  世界共有500种,我国有300种,占有60%,分布在云南、四川、湖北、江西、甘肃、河南、山西、陕西、新疆、新疆、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区。

  10.飞燕草(Delphinium L.)

  世界共有190种,我国110种,占58%。分布在四川、贵州、西藏、青海、陕西、河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等省、区。

  11.溲疏(Deutzia Thunb.)

  世界共有50种,我国占80%。分布在河北、陕西、内蒙古、辽宁、湖北等省、区。

  12.忍冬(Llnicera L.)

  世界共有200种,我国有40种,占70%。分布在云南、四川、陕西、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省、区。

  13.蔷薇(Rosa L.)

  世界共有150种,我国有80种,占53%。分布四川、云南、湖北、陕西、青海、河北、浙江、广东、安徽、吉林、内蒙古、西藏等省、区。

  14.含笑(Michelia L.)

  世界共有50种,我胃酸5种,占70%。分布在四川、云南、西藏、湖北、江西等省、区。

  15.荚 (Viburnum L.)

  世界共有200种,我国有110种,占55%。分布在四川、贵州、云南、广西、陕西、甘肃、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省、区。

  16.金莲花(Trollus L.)

  世界共有30种,我国有15种,占50%。分布在云南、陕西、山西、青海、内蒙古、河北、新疆、黑龙江等省、区。

  17.萱草(Hemerocallis L.)

  世界共有20种,我国有8种,占40%。分布在云南、四川、湖南、陕西、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省。

  18.铁线莲(Clematis L.)

  世界共有300种,我国有110种,占37%。分布在四川、云南、陕西、新疆、安徽、湖南、湖北、广东、陕西、河北、辽宁等省。

  推荐阅读:

  植物的分门别类和鉴定植物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