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中国古代记述月季花的书籍

】 2013-02-22 10:07
[摘要]中国古代关于蔷薇属植物的记述和分类,所涉书籍尚多。

  中国古代关于蔷薇属植物的记述和分类,所涉书籍尚多。

  中唐时期李德裕首开百叶蔷薇的异地引种,并收录在《平泉山居记》一书中。宋代周师厚的《洛阳花木记》,记述了刺花类月季的37个种和品种,有品种如‘宝相’等,至今尚存民间。与他同时代的宋祁在《益部方物略记》中详述月季花为“花亘四时,月一披秀,寒暑不改” 。吴自牧在《梦梁录》中写到苏州、杭州一带以遍植月季花。迂叟则著有《月季新谱》,所列月季名品41个。明朝的著述更多,像李时珍的《本草纲目》、王路《花史左编》、朱橚《救荒本草》、高濂《草花谱》,王象晋在《群芳谱》把蔷薇属植物分成蔷薇、玫瑰、刺蘼、木香、月季花几类。而在米棣的《救荒本草》中,已把金樱子分成舒州、宜州和泉州三大种源。

  到了清代,已有月季专著现世。如吴其浚《植物名实图考》、陈淏子《花镜》、和汪灏《广群芳谱》,陈葆善在《月季花谱》中写道:“吴下月季栽培之盛,超越古今…足与菊花并驾齐驱。”而在王宗淦所著《月季谱》中,列举月季品种52个,并对多数品种的性状作了描述。

  相关阅读:

  月季花的主要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