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花卉邮票 >

《桃花》特种邮票解读与赏析

】 2013-04-03 13:19
[摘要]桃花邮票,承载着桃花文化的深厚底蕴,自然得到人们的喜爱。

《桃花》特种邮票3月16日在常德市首发

  中国邮政于3月16日发行了1套12枚《桃花》特种邮票,此为1960年来发行的第23套花卉票,其枚数仅次于“牡丹”(20枚)、“菊花”(18枚),多于“山茶花”(10枚)和“杜鹃花”(8枚),主图以工笔淡水粉画的艺术形式表现了12个品种桃花娇柔妩媚的姿态,并以多边形淡底色托映,显得古意盎然,又衬以大白底,整体视觉感受枝枝桃花就是春,它展现着早春的冷情暖意以及处子般的纯洁、文静;12个品种的桃花若用来喻人,则如12位各展风韵的白雪公主,令人陶醉。比之此前发行的花冠细小的桂花、药用植物、孑遗植物邮票以摄影表现花卉的自然手法技胜一筹。

  桃花是我国中原地区和长江南北土生土长的蔷薇科落叶小乔木之精英,桃子是桃木之甘果。桃树虽然没有梅树苍劲虬曲的优雅,也没有紫薇树般裸脱清秀的风姿,但它平庸的肌体却给大自然奉献了美丽和琼浆。

  桃花自古就是春天的象征。早在《诗经》中就有“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歌咏,后世亦常以“桃红柳绿”代指明媚的春光,唐代诗仙李白诗句:“桃花带雨浓”、“桃花春水生”;诗圣杜甫诗句:“桃花一族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轻薄桃花逐水流”、“小桃知客意,春尽始开花”、“江上……桃花红似锦”;南宋大诗人陆游诗句:“桃源只在镜湖中,影落清波十里红”、“花泾二月桃花发,霞照波心锦裹山”。

  桃花自古以来又常被用来比喻美貌的女子。春秋时楚国息夫人别名“桃花夫人”。晋代王献之宠妾很美,名“桃叶”。唐代诗人崔护的《题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表达了诗人咏物抒怀之慨。

  桃花娇艳,因而中国许多地名应运而生,引人神往。诸如遍及神州的桃园、桃村、桃庄、桃花山、桃花坞等,湖南资水下游的桃江也许桃花盛多。东晋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和安徽泾县桃花潭则是史上名作和名胜之地。

  有关桃花的民风民俗,也因桃花早有起源。《典术》云:“桃木乃西方(神仙居地)之木,又木之精,仙木也,味辛,气恶(浓烈),故能压伐邪气,制百鬼。”先秦时期,桃木已具驱鬼功能(辟邪气);到了汉代,桃木驱鬼风俗更盛,人们常于除夕设桃人立于门侧御凶辟邪,这一形式后代演化为桃符。

  桃,民间视为祝寿纳福的吉祥物。传说,战国时齐国的孙膑18岁离家,到千里之外的云蒙山拜鬼谷子为师习兵法12年,一日膑忽想起母五月端午花甲大寿,便向师告假探母,鬼谷子摘一桃与膑曰:“此桃不轻赠人,今与尔令堂上寿。”膑归,见母憔悴,很伤感,忙取怀中桃子敬母,母食之,颜容突变,皱纹顿消,头发转黑,双目明亮,齿重生。后人纷纷效膑,父母生日献桃祝寿,形成风俗,流传至今。

  桃花邮票,承载着桃花文化的深厚底蕴,自然得到人们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