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家庭养殖扶桑多开花的栽培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3-04-12 11:21
[摘要]若想让扶桑在花期不落蕾、多开花,就要从春季开始精心养护,并注意以下几项栽培要点。

  扶桑是适合家庭栽培的优良花卉品种之一。若想让它在花期不落蕾、多开花,就要从春季开始精心养护,并注意以下几项栽培要点。

  选好花盆。盆栽扶桑最好选择素烧盆或木桶(盆),这两种花盆透气性能好,便于扶桑根系呼吸和吸收肥水,使其在较短时间内形成良好的树冠,早现蕾、早开花、多开花。

  翻盆换土。家养扶桑一般两年翻盆换土一次,盆土宜选用疏松、肥沃的砂质壤土,也可用腐殖质、粪干、园土配成的培养土。翻盆应在清明后进行,翻盆时要对枝条进行整形修剪,剪去枯枝、病枝、弱枝及过密枝,以利于光照和通风,并保持株形,促发新枝。平时还要短截徒长枝,使其多长侧枝、多开花。

  养分齐全。扶桑生长期长、开花数量多,因此,需要消耗大量养分。养分不全不足会影响植株生长、开花,甚至造成落蕾。扶桑通常在四五月份进入生长旺季,每月要施肥一至两次,可以选用尿素、磷酸二氢钾等氮、磷结合的肥料。进入6月,扶桑开始现蕾并陆续开花,从此时至10月份,每月都应追肥2至3次,肥量可大一些,以磷肥为主,保证其花开不断。此外,家养扶桑也可使用自制的肥矾水,吸收好、见效快。

  合理浇水。扶桑喜湿,因此,浇水要浇透,特别是夏季盛花期,每天要视气温和盆土干湿情况,浇一至两次水。注意干透浇透,防止浇半截水或浇水太多造成缺水和沤根。炎夏时最好每天上下午各进行1次叶面喷水,即可增加环境湿度,又可使叶片鲜亮。但千万不可向花朵喷水,以免造成花朵损伤,影响美观。

  光照充足。扶桑喜光、喜温暖,因此,要放在阳光充足、通风良好的地方。每天光照时间应超过8小时,光照不足会影响开花或落花落蕾,长期放在室内或荫蔽处,不仅孕蕾难、开花少,且整株生长不良,因此,扶桑在室内摆放观赏两三天后,应及时移到室外阳光充足处,待其恢复正常后再搬回室内摆放。

  防治病虫。蚜虫和介壳虫是家养扶桑的两大害虫。家庭养植最好用200至300倍洗衣粉稀释液淋叶或涂抹枝干,也可用自制的烟叶或烟秆浸液500倍液淋叶或涂抹枝干,既可杀死蚜虫和介壳虫,又不造成室内环境污染。

  剪枝和抹芽。家养扶桑既要防止株形太大太高,又要使其枝条繁茂、多开花。最好的办法是在扶桑主干出土10厘米左右时及时短截,保留3个至5个主枝,每个主枝再保留2至3个分枝,将其修剪成灌木丛状,让枝条丰满并多孕蕾,及时抹掉一部分芽,以防生长紊乱、纤细徒长、开花少而小。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