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家庭养殖蝴蝶兰重在“四控一保”

来源:那花园
】 2013-04-12 11:26
[摘要]家庭养植蝴蝶兰常常很难复花,因此,要特别注重“四控一保”。

  蝴蝶兰花大色艳、花形别致,被誉为“洋兰皇后”,是常见的盆栽花卉品种,但家庭养植常常很难复花,因此,要特别注重“四控一保”。

  控温度。蝴蝶兰喜温暖、多湿和半阴环境。生长适温为白天25℃至28℃,晚间18℃至20℃。当夏季温度在35℃以上、冬季温度在10℃以下时停止生长。若持续低温,根部会停止吸水(生理性缺水),导致植株死亡。蝴蝶兰花芽分化不需高温,温度以16℃至18℃为宜。

  控湿度。蝴蝶兰没有粗壮的假球茎储存水分,因此宜置于高湿环境中。通常蝴蝶兰幼苗在栽植的第一个月需要将湿度控制在50%以上,此后的生长期内则要控制在60%至80%。如超过此湿度时就要设法开窗透气,加以调节。

  控水分。掌握见干见湿的浇水原则。一般情况下,春秋两季每3天浇水一次,夏季每两天浇水一次,冬季可4天至5天浇一次。此外,小苗应减少浇水量,开花株则要增加浇水量。浇水时间夏季应在太阳下山后进行,其他季节应在早晨和气温未升高前进行。

  控光照。一般而言,蝴蝶兰的光照量以叶片不受灼伤为界限,光线越强,生长越好。室内遮光率以7月至8月60%至70%,5月、6月和9月30%至50%为宜,冬季原则上可不用遮光。

  保通风。室内通风状况好坏直接影响盆栽蝴蝶兰的生长,通风不良常会导致病虫害的滋生和落花、落蕾现象。一般当室温高达28℃以上时就要设法开窗通风换气,冬季开花季节,每日或隔日应换气一次,以确保开花植株的顺利生长。

  此外,按照蝴蝶兰生长期的不同,施用化学肥料的成分应有所区别,中小苗营养生长阶段氮、磷、钾的比例为20∶20∶20,大苗和开花植株则应调整为7∶11∶27,施肥间隔以7天至10天喷施一次为宜。施用方法为加水至2000倍稀释液后人工喷施。

  当蝴蝶兰花朵枯萎后,可将花茎从基部剪去,当基质老化时,应及时更换。

  相关阅读:

  家庭养殖蝴蝶兰的四季养护要点

  蝴蝶兰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