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意境与特色

来源:那花园
】 2013-05-01 13:14
[摘要]中国传统插花以线条美、空间美为主要特色,达到阴阳互生、虚实相成、刚柔并济、方圆相依、上下相随、左右相应、开合相寓、内外相合的均衡效果。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意境与特色

   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自然、仁民爱物的民族,对自然之美有着独特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观。

  中国传统插花的特色在于重意趣其次形式、而后色彩;西方的插花重色彩、其次形式,轻意趣;日本的插花重形式、次意趣,后色彩。

  中国传统插花以易经为根源,认为万物有灵性,主张“天人合一”。中国传统插花以自然造化为基本,讲求“物随原境”、“形肖自然”,不能有明显的人工痕迹。正如袁宏道所说“花妙在精神,精神人莫造,寓意于物者,自得之。”虽说是崇尚自然,但中国传统插花并不是一味的模仿自然,而是作者通过对花材的观察和感受,运用花材的寓意和象征意义来创造作品,以物言志,表达作者的情感。

  从造型上来说

  中国传统插花以线条美、空间美为主要特色,达到阴阳互生、虚实相成、刚柔并济、方圆相依、上下相随、左右相应、开合相寓、内外相合的均衡效果。

  从色彩上来说

  对比须强烈,比如花和花器的色彩需对比。且要根据不同的场合需要,调整适合的色彩基调。

  总的来说,中国传统插花的主要特色为:中庸、和平、含蓄、质朴、壮伟、高雅、飘逸、和谐。

  推荐阅读:

  插花花艺的色彩设计与搭配原则

  插花艺术的插花步骤与插花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