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茉莉花常用的三种繁殖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3-25 10:23
[摘要]茉莉花常用的繁殖方法有三种:嫩枝扦插、高位压条、分株繁殖。

茉莉花常用的三种繁殖方法

  茉莉花常用的繁殖方法有三种:嫩枝扦插、高位压条、分株繁殖。

  嫩枝扦插

  茉莉扦插比较容易成活,但要在生长期内(5月至10月)进行,以梅雨季节最佳。

  插穗要选择当年新枝(老枝成活率低)、有4至5个节及两对以上的芽、长10厘米至15厘米。切口要靠近节,下切口约在节下1厘米处,上切口约在节上1厘米处,上切口宜剪成斜面,以防积水腐烂。

  叶片只留顶端1至2对叶,每张叶片也可剪去上一半,然后将插穗插入土中约5厘米。口径30厘米的花盆中约可扦插20枝。

  扦插后将花盆置于阴蔽处,切忌阳光直射,注意喷水,但不可过分潮湿。约一个月后,可萌发生叶,两个月左右长根,此时仍不宜让烈日直晒。翌年春要换盆分植。

  雨天移入室内,避免淋雨引起插条腐烂。之后保持盆土湿润,并适当向插条喷水,大约三周便可发根,即开始施加浓度较稀的液肥,同时适度见光,2个月后就能移植栽培。

  高位压条

  压条繁殖在每年夏至前进行。春天选生长健壮的枝条,长约45厘米至60厘米,在离母株15厘米处压下,压入另一盆中,覆土约10厘米。注意压入土中部分一定要有节,节下要刻伤,才易生根。压条后,约30天可生根,50天后可以切离母本。再经过10天,即可栽正,当年就有望开花。

  分株繁殖

  分株要在春季旺发之前进行。家庭栽花,可利用翻盆之便,将母株分出数枝,分盆栽培,成活可靠。分后新株要注意遮阴与浇水。

  相关阅读:

  茉莉花的养殖方法、要点及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