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野菜之溪头春花美——荠菜

来源:果壳网
】 2014-03-31 10:51
[摘要]荠(Capsella bursa-pastoris),在小家庭荠属中是根独苗,但它隶属的十字花科却是以出产蔬菜而著称的大家族。

   作者:秦隆

  溪头春花美——荠菜

/gkimage/qb/fi/4j/qbfi4j.png

  【荠(Capsella bursa-pastoris),在小家庭荠属中是根独苗,但它隶属的十字花科却是以出产蔬菜而著称的大家族。】

  荠(Capsella bursa-pastoris),十字花科(Brassicaceae)荠属(Capsella),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全草做蔬菜食用。

  《玉篇•艹部》:“荠,甘菜。”《诗•邶风•谷风》:“谁谓荼苦,其甘如荠。”

  提起野菜,恐怕大部分人脑海里出现的第一批名单中,都会有荠菜的一席之地,早在诗经描述的先秦时代,晚至数千年后的今天,荠菜都以其鲜美而为人们所熟知。在我的老家东北,荠菜的最佳吃法是做包子馅——到野外挖一筐鲜嫩的荠菜回来,和上肥肉大油,再用一半白面加一半玉米面做皮,这样包出来的包子直到现在还常常勾起父亲的口水。而除了味道上的甘美喜人,荠菜之所以能够名声在外,还有着其他的原因。

/gkimage/l7/q5/pe/l7q5pe.png

  【荠菜豆腐羹、荠菜饺子,荠菜君的这些招牌菜品不用多说了吧?图片来自meishitianxia.com】

  首先,荠菜君出身名门——别看荠菜在自己的小家庭荠属(Capsella)中是根独苗(这个小家庭有时也会被塞进来三五个若即若离的成员……),但是它却和萝卜、白菜这两位声名显赫的表兄弟同出于十字花科——一个以出产蔬菜而著称的大家族。这个世界性大科含有300余个属级小家庭和3000余个物种成员,不仅培育出了 萝卜 、 白菜 、 甘蓝 、 花菜 、 芥菜 这样的蔬菜名士,而且还包括了众多的常见野菜,比如顶着一串串小圆片状果实的独行菜、和荠菜颇有几分神似但长着复叶的碎米荠、因辣味强悍而得名的蔊菜以及酷爱泡在水里的豆瓣菜等等,甚至小清新们喜爱的二月兰也可以以“诸葛菜”的名义炒来吃掉。

/gkimage/er/az/8v/eraz8v.png

  【1.独行菜(Lepidium apetalum) 2. 沼生蔊菜(Rorippa islandica) 3. 碎米荠(Cardamine hirsute) 4. 诸葛菜(Orychophragmus violaceus)】

  作为十字花大家族的一员,荠菜和其他十字花科野菜一样有着与芥末同源的芥子香味,也一样会在采摘期过后开出成串的四瓣小白花,那两两相对的花瓣正是“十字花”一名的由来。

/gkimage/gk/w9/5x/gkw95x.png

  【糖芥(Erysimum amurense)图中明显可见十字花家族的“族徽”四瓣花,其实个人认为这个族徽的排列更像“X”一些。】

  说到这里,即使从未采过荠菜的人可能也开始感到这种植物似曾相识,这是因为荠菜在漫长的岁月中早已习惯了高强度的干扰,适应和人类一起生活,所以田边屋后、溪岸山路,甚至修剪频繁的市中心草坪中,都能见到它那洁白娇小的花朵,这也就有了那句著名的“春在溪头荠菜花”。另一方面,这白花还是它和蒲公英等其他家族野菜的主要区别,至于和同样开着成串四瓣小白花同科表亲的不同之处,则在于荠菜那几乎和花同时出现的果子,宛如一串串鲜美的爱心,顶着尚在开放的花朵。

  提醒:野菜的采摘往往需要开花前的嫩芽,而文中所述的特征基本从花出发,并不足以作为采摘时的区别。另外,同一种植物,其嫩芽期和成熟期往往会差异很多,而在同时萌发的嫩芽中,种与种间的差别反而不大,简言之识别并不容易。所以,假若你缺乏经验和可靠的指导,还是要谨慎尝试采摘哦。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