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野菜之苦中一缕香——蒲公英

来源:果壳网
】 2014-03-31 11:20
[摘要]蒲公英(Taraxacum mongolicum),其所在的小家庭蒲公英属谱系庞杂,更不用说它所隶属的、庞大的菊科家族。

  作者:秦隆

  蒲公英,苦中一缕香,是很多人小时候的美味,也是小时候的一种回忆。康素爱萝的这篇文章,也使我们陷入了童年的回忆中。

  ·植物忆旧集:蒲公英

  苦中一缕香——蒲公英

/gkimage/hg/4r/kw/hg4rkw.png

  【蒲公英(Taraxacum mongolicum),其所在的小家庭蒲公英属谱系庞杂,更不用说它所隶属的、庞大的菊科家族。】

  蒲公英(Taraxacum mongolicum【等】),菊科(Asteraceae) 蒲公英属(Taraxacum),多年生草本,全草可食用。

  《本草纲目•菜部•蒲公英》:“俗呼蒲公丁,又称黄花地丁。”《唐本草》:“蒲公草,叶似苦苣,花黄,断有白汁,人皆啖之。”

  其实我对于蒲公英的最初印象,是黄花娇小、折断植株会有白浆、果实更可以拿来吹着玩的“萌物”。然而后来知道,这货到了父辈的眼中,立马就变成了苦中犹香的美味——“去,挖点婆婆丁去!”是那个年代的他们经常得到的任务,这个“婆婆丁”就是东北对蒲公英的称呼。于是,在晚饭的炕桌儿上,就会多了一道生蒲公英蘸大酱,虽然有些苦,却作为天寒地冻后第一批鲜菜的味道,被父辈们永远地烙在了心底。

  其实不只是东北,全国各地基本都可以看到蒲公英们的身影。如果说荠菜是出身名门,那么蒲公英绝对可以说是豪门之后了——荠菜在小家庭中算是清清爽爽的独子,而谱系庞杂的几十位蒲公英兄弟们则占领了《中国植物志》之中的整整一本书,更不用说蒲公英所属的菊家族了,菊科以1500多个属、20000多个种的规模位列被子植物五大家族之首,在争夺“植物界最庞大家族”名号的同时,还培养了不输于十字花家族的众多蔬菜名流,比如 莴笋 、茼蒿、 苦菊 、 油麦菜 之类。在野菜方面,抱茎小苦荬和中华小苦荬联手以“苦菜”之名占领了帝都等城市;南方孩子的山野情节中总少不了马兰的清爽;关东丛林里的橐吾们则提供了朝鲜族生食最爱的“马蹄叶”,其他更有刺儿菜、牛蒡、苣荬菜等等为人们所熟知,而它们尽管高矮胖瘦各异,却都和蒲公英有着共同的、鲜明的家族特征,那就是——一“朵朵”由众多小花围绕一个圆心堆砌展开的“头状花序”。

/gkimage/gf/y4/i7/gfy4i7.png

  【1.刺儿菜(Cirsium segetum) 2. 牛蒡(Arctium lappa) 3. 狭苞橐吾(Ligularia intermedia) 4. 长裂苦苣菜(Sonchus brachyotus)】

  既然都有头状花序这个族徽,怎样才能把蒲公英和其他菊科植物区别开呢?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蒲公英那又萌又清新的“毛毛”,而实际上,菊科的植物绝大部分都会在头状花序开放后结出一簇簇由带着冠毛的小果子组成的果序,这其中数量众多且善于随风飞扬的果实确实是蒲公英乃至菊家族称霸天下的法宝,但却不足以提供区别。实际上并不需要看得那么仔细,拉远视角,观看蒲公英的植株就会发现,它们的所有叶子都直接从根部长出排成一圈,包括头状花序也只是着生在特别加长的花梗上而已,亦即并没有地上茎存在的所谓“莲座状基生”,这有利于植物体躲过早春烈风的侵袭。同时萌发的荠菜之类和一些同样需要应付寒风的菊科亲戚也拥有这种形态,但是其他植物不可能长出菊科的族徽,而莲座状的其他菊科植物则基本分布在高原。所以,我们平时所能见到的开着黄色头状花序的莲座状植物,确乎只有苦中犹香的蒲公英了。

/gkimage/ai/3x/ky/ai3xky.png

  【菊科的莲座状植物多生于高原,比如图中的植物川木香(Dolomiaea souliei),就是拍自川西高原的海子山自然保护区。】

  然而具体到蒲公英属内的识别,恐怕全国范围内也没多少人能分得清,不过我还是学到了一点窍门,那就是羽状分裂的叶子如果裂得太甚而像鱼骨的话,多半是苦得不大能入口的。同样是为了避免苦,采摘开花之前的早春蒲公英也是一个办法,当然如果你是个追求刺激的家伙,那么任何时候的蒲公英其实都不是什么问题,顺便说一句,这苦味也算得上菊家族野菜的一个鲜明标志呢。

  提醒:野菜的采摘往往需要开花前的嫩芽,而文中所述的特征基本从花出发,并不足以作为采摘时的区别。另外,同一种植物,其嫩芽期和成熟期往往会差异很多,而在同时萌发的嫩芽中,种与种间的差别反而不大,简言之识别并不容易。所以,假若你缺乏经验和可靠的指导,还是要谨慎尝试采摘哦。

  相关阅读:

  野菜之溪头春花美——荠菜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