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我国少数民族的花节日:傣族采花节

来源:那花园
】 2014-03-31 13:50
[摘要]采花节在景谷县永平镇的傣族中较为流行。

   傣族采花节

  采花节在景谷县永平镇的傣族中较为流行。每逢傣历“泼水节”前夕(公历4月中旬),傣族都要到山上采来娇嫩欲滴的鲜花到缅寺敬献给佛祖帕照,祈福佛祖多多降福给百姓。这一传统的活动当地人称之为“采花节”。

  采花节前,人们要沐浴净身,换上最漂亮的衣裳。节日一大早,各村寨男女老少身着盛装,手提花篮,肩挎“筒帕”成群结队来到寨子外的青山上、小河边,怀着虔诚的心情采摘饱含露珠的各种野花。休息时男女青年伴随着象脚鼓跳民族舞蹈。殷勤的小伙子们将杜鹊花、栗花、墨水花、桃花、李花编成或者扎成花环送给自己喜欢的姑娘。如果姑娘也喜欢小伙子,便含羞地接过小伙子手中的花环,这时伙伴们便会追逐着姑娘,发出一阵阵欢快的笑声。如果姑娘不喜欢小伙子,则不接花默默走开,小伙子只得拿着鲜花另找意中人。太阳出来后,小伙子们吹响了竹瑟(也称“笛子”),姑娘们唱起了质朴动听的山歌,悠扬的歌声回荡在山间。

  中午饭过后,人们将采回的鲜花精心捆扎成束,或编成花环,或做成花房,然后敲锣打鼓,举着彩幡,带着精美的食品鲜果走向缅寺。人们捧着鲜花,载歌载舞绕缅寺走一圈,然后三三两两有秩序地走进缅寺,将花束、花房和食品鲜果献在佛龛前,并向佛像叩头。口中念念有词,诉说心中的愿望,祈求佛相保佑、心愿实现。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