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龙海鲜花仍俏销 小盆栽占领大市场

】 2014-04-22 15:36
[摘要]公务、庆典、宴会用花数量减少了,普通消费者对花卉的需求却增加了。

  没有了往年令经营户应接不暇的团体订单,以鲜花销售闻名的福建省龙海市九湖镇花卉市场会呈现怎样的景象?带着这样的疑问,最近笔者走访了这一市场。

  人流不断、车水马龙,各家花店门前的蝴蝶兰、山茶花开得花团锦簇,引得顾客纷纷驻足。这就是笔者看到的景象。

  去年以来,受中央“八项规定”影响,公务、庆典、宴会用花数量锐减。为此,龙海市工商局引导花农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经营策略,摆脱困境,持续发展。

  在该局帮助下,当地花农及花卉经营户瞄准大众消费,推出简约盆栽;改变传统销售渠道,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扩大经营领域,加强售后服务,将市场的挑战变成了新的发展机遇。

  小盆栽占领大市场

  公务、庆典、宴会用花数量减少了,普通消费者对花卉的需求却增加了。造成这一变化的原因是龙海花农根据市场需求,主动调整花卉品种,推出迷你盆栽,受到消费者欢迎。

  “为了让花卉产品更多地走进寻常百姓家,我们减少了大型花卉的进货量,主推经济实惠的中小型盆栽。眼下,我们的消费群体以个人、家庭为主。”龙海市佳华花卉经营店老板陈佳华说。

  去年以来,龙海市海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调整花卉产品结构,加大迷你花卉的研发力度,培育出水生榕、书本花等多种小型花卉,成为市场新宠。“原先多株一盆的蝴蝶兰价格六七百元,现在一盆迷你花卉,既美观又有个性,价格低廉还方便携带,因此受到年轻上班族的喜爱。”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主动转换营销模式

  长期以来,九湖镇花卉市场主要依赖传统销售模式。单一的销售渠道限制了当地花卉产业的发展。面对市场的快速变化,当地花农及花卉企业开始主动求变,采取多种营销模式拓展市场。

  眼下,当地许多花农建立了自己的花卉网站,通过网上平台展示、推销花卉产品。“通过建花卉网站,我们不仅可以面向全国扩大销路,而且可以直接和客户对话、交易,省去了中间环节,利润也因此大大增加。”龙海市蝴蝶兰种植大户朱国华对笔者说。

  此外,龙海市工商局还引导花农以展会宣传扩大影响、带动销售。自去年9月以来,由市水仙花协会牵头,市水仙花研究院及部分花卉企业在全国各地举办水仙花展会20场,不仅有效提升了当地水仙花的知名度,扩大了影响力,而且为花卉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服务创新拓展市场

  除了生产、销售,还提供售后服务,这是龙海市部分花卉经营企业推出的全新经营模式。

  位于九湖镇花卉市场的佳华花卉、国华花卉经营店,不仅对外销售、出租各种花卉和植物,还为消费者提供周到的售后服务。顾客在店里购买鲜花和绿植后,一旦种植过程中发现植物生长状况不好,即可请该店工作人员上门提供养护服务。

  据悉,今后龙海市工商局将鼓励有实力的花卉企业建立旗舰店,通过增加售后服务项目,拓展市场空间,同时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