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火祭的栽培管理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7-28 12:43
[摘要]火祭喜凉爽干燥和阳光充的环境,耐干旱,怕水涝,有一定的耐寒能力。

多肉植物火祭的栽培管理方法

  基本形态

  火祭(Crassula cv.Himaturi)又名秋火莲,为景天科青锁龙属多肉植物,植株丛生,长圆形肉质叶交互对生,排列紧密,使植株呈四棱状,叶面有毛点,在阳光充足的条件下肉质叶呈红色,特别是秋末至春季,由于昼夜温差较大,其叶片颜色更为鲜艳,非常美丽。聚伞花序,小花黄白色。

  火祭还有个斑锦变异品种——‘火祭之光’,也称‘白斑火祭’或‘火祭锦’。其叶片绿色,叶缘有白色斑纹,经阳光曝晒后叶色呈粉红色。其叶色白、绿、粉相间,斑斓多彩,颇受人们喜爱。

  栽培管理

  火祭喜凉爽干燥和阳光充的环境,耐干旱,怕水涝,有一定的耐寒能力。在半阴或荫蔽处植株虽然也能生长,但叶色不红,呈绿色,难以突出品种特色,因此一年四季都要给予充足的光照,这样可使株型矮壮紧凑,叶色红艳。平时不要水、肥过大,特别是氮肥不能过多,否则会造成植株徒长、叶色不红,影响观赏。栽培中如果控制水、肥,使植株生长得慢一些,反而会收到良好的效果,所以要等盆土完全干透后再浇水,每月施一次以磷钾为主的薄肥。盛夏也不必遮光,但要求有良好的通风,以免因闷热潮湿引起根部腐烂或其它病虫害危害。

  栽培中注意打头摘心,以控制植株高度,并促使基部萌发新的枝叶,使株型丰满,及时摘除干枯、腐烂的叶片,维持株形的优美,剪下的枝条可作为插穗,进行扦插繁殖。冬季放在阳光充足的室内,保持盆土干燥,只要霜雪不直接淋到植株上,盆土不结冰,0℃以上可安全越冬。每1~2年的春季换盆一次,换盆时将腐烂、过长的根系剪短,再用新的培养土栽种,培养土宜用排水透气性良好的沙质土壤,常用腐叶土、沙土和园土各三分之一混匀后配制。

  对于生长多年的火祭老株,还可选择形态优美的植株,用修剪、金属丝蟠扎等造型方法,将其制作成不同款式的盆景,其枝干虬曲苍劲,古朴多姿。如摘去老叶,用不了多久就会萌发新叶,其新叶颜色鲜红,犹如朵朵梅花绽开在枝头,疏影横斜,色彩靓丽,观赏价值更高。

  平时不要水、肥过大,特别是氮肥不能过多,否则会造成植株徒长、叶色不红。要等盆土完全干透后再浇水,每月施一次以磷钾为主的薄肥。当植株长得过高时要及时修剪,以控制植株高度,促使基部萌发新的枝叶,维持株形的优美。春秋生长季节土干燥后再浇水,夏天要减少浇水,保持盆土微干, 并且避免暴晒,冬季放在室内向阳处。火祭在光线不足的地方, 虽然也能生长,但茎会拔高柔弱形成徒长,色彩也会比较平淡,丧失了名字的含义。

  繁殖方法

  火祭的繁殖以扦插为主,常结合修剪在生长季节进行,剪取带顶梢的肉质茎做插穗,其长短要求不严,插前晾2-3天,等伤口干燥后直接插于培养土中,以后保持土壤稍有潮气,很容易生根。此外,也可用播种、分株等方法繁殖。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