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种植达人教你如何种植养护好花草

】 2014-08-12 10:18
[摘要]如果家里有合适的位置,您也可以将栽有植物的养料袋挂在墙上,形成一面个性的绿植墙。

  空间篇

  见缝插针绿满屋

  如果你也存在这样的苦恼:“哎呀,我也想种绿植,可是家里实在没地方啊。”那你大可不必担心,室内绿化有很多种形式,如攀缘式、镶嵌式等,完全可以见缝插针。攀缘式是指将盆栽攀缘观赏植物,放在窗台或朝阳的墙壁,在上面空间制作一些简单的支架,让花木的蔓茎攀缘而上。镶嵌式是指将吊挂的盆栽花木放置于特制的架子上,再将架子摆放在房间一隅。目前,市场上有不少这样的独特的绿植架:有的可供你将绿植花草种成一排悬挂在阳台的栏杆上,有的可直接悬挂在厨房或卫生间的天花板上,还有的可以直接做成一面墙,供你摆在一面墙上,或者当做绿植隔断,省去了另建新墙的麻烦。

  设计师介绍,绿植隔断一般多用于乡村风格的客厅与阳台或客厅与餐厅之间。在比较通透的户型中,为了避免进门就看到客厅的情况,可在玄关设置绿植进行隔断。若是柜子侧面与房间的墙体不太相称,也可通过摆放较高的植物来遮盖。

  其实空间不够的情况更能凸显个人的创意。如果家里有合适的位置,您也可以将栽有植物的养料袋挂在墙上,形成一面个性的绿植墙。绿植达人牛健老师做法更独特,他用塑料杯、水杯或者筷子篓等常见的物品种植绿萝等小型绿植,通过线穿成一排,制作成绿色窗帘、电视背景墙等,不仅丝毫不占用室内空间,还让室内感觉湿润清凉,更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养植篇

  阳光直晒要规避

  入伏之后,北京又热又闷,人都受不住,花草们更得精心照料。据家庭绿化达人介绍,常摆放绿植的位置要满足其每天能受到阳光2-3小时的漫射或者反射光线的照射,但长时间的阳光直晒会导致植物(尤其是喜阴的植物)枝叶被太阳灼伤或者大量水分蒸发导致的萎黄和枯死。因此,最好将摆放在开敞阳台上的喜阴植物移到室内或者采取遮挡措施,避免阳光直晒。喜阳的植物则可以摆放在光照条件好的封闭阳台上,既确保光照充足又有玻璃阻隔了直晒对植物的杀伤力。此外,居室通风好也是搞好家庭绿化的重要条件,通风的环境下植物不容易遭受病虫害,更有利于植物健康生长。

  切勿正对空调口

  天气一热,大家都喜欢开空调。但空调房里门窗紧闭,时间一长很容易出现室内异味,此时摆放花草可以对此有所缓解,巴西木、发财树、龟背竹、绿萝、万年青等植物都适合摆放。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植物放置在正对空调出风口的位置,否则会对植物造成损害,且叶面的水分散失太快容易导致叶片萎黄。

  避免中午冷水浇灌

  夏天浇水要勤,同时要避免植物补水过头造成的烂根问题。据介绍,大叶的植物夏天可能需要每天浇,而一般植物,只需2-3天浇一次。浇花前,主人可以用手摸摸盆土是否湿润,只要湿润就无需浇水;直到盆中土手感干燥时再浇水,一次浇透是防止烂根的基本方法。

  达人介绍,夏季浇水最好选择在早晨和傍晚,千万不要在夏季的中午给植物浇冷水。午间是蒸腾作用最强的时候,水分蒸发很快,根系不断吸收水分,这时浇冷水,土壤的温度会突然降低,导致植物的根毛受冷而收缩并阻碍其大量吸收水分,最终使植物自身的水分供求失衡,容易导致叶片枯萎,严重时还会导致整株植物死亡。

  刚从水龙头里接的水,最好在太阳下晒1-2小时,让水温升高到室温,还能使水里的氯气挥发,这样的水浇花更好。有人喜欢端着整盆植物冲淋除尘,但水龙头里直接流出的水温偏低,骤冷可能伤到植物影响其生长。正确的方法是用喷壶对着叶片喷水,尘土会随着多余的水滴自然落下。

  多肉夏季会休眠

  如今,多肉植物已经成为居室绿化的新宠。但有读者发现,到了夏季,自家的多肉怎么就变蔫了呢?多肉达人王垚介绍,夏天天气热,水分蒸发快,而多肉植物肉茎中含有大量水分,在缺水的情况下,它会先从肉茎的底部开始消耗自身的水分,水分消耗多了,看起来就蔫了。养护者可在傍晚天气相对凉爽时,给植物补充水分,过几天“肉肉”就会恢复从前肉茎饱满的样子了。

  夏天养多肉该注意些什么呢?王垚表示,夏季天气闷热高温,对多肉植物的生长非常不利,有些多肉植物在30℃就会休眠,大部分多肉植物在环境气温达到35℃以上,就都要休眠了。王垚称,在多肉植物处于休眠和半休眠状态,尤其要注意通风降温,不能暴晒;浇水次数不能太多,浇水后不能暴晒;夏季也不适宜移盆或重新栽种,应选择在春秋两季进行。

  王垚提示,如果温度保持在35℃以下,大家在养护方面也要注意以下几点:其一,不能将多肉植物放在室外暴晒,植物的茎叶会被晒伤,晒伤的多肉叶子会发黑然后掉落,严重的话甚至整株死亡。其二,高温的情况下尤其要注意通风。把多肉放在通风好的地方,特别是刚浇过水的多肉植物,最怕天气闷热又不通风导致的烂根情况。其三,浇水要选择在气温相对较低时(傍晚)进行,北京这样的天气情况下,7-10天浇一次水,一次浇透,注意通风。王垚还推荐在水里加入适量的多菌灵,可以有效减少植物因为通风不利导致的土壤滋生细菌而烂根的情况发生。

  有读者产生疑问,夏天经常开空调,对多肉有影响吗?王垚表示,夏天最好是开空调的情况下,让多肉在能晒到太阳的窗台放着。如果开着空调,虽然不太通风,但因为够凉爽,多肉反而没有太大的问题。

  相关阅读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家庭养花指南:十二个月花事完全手册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