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王延格《菊谱》——东篱伴月 嘉植怡情(4)

来源:那花园
】 2014-10-13 16:19
[摘要]粉蝴蜨: 花如蔷薇差瘦,绝不类菊。复有小长瓣曾累,与大瓣错而屈曲作势。大瓣色如桃花,小瓣如雪,绛纱蒙白罗,嫣冶欲绝。心作小黄蕊,比金粟,蕴香于中。集众妙,标特异,翩如翻如,不可端倪矣。叶细碎,尖而长。

王延格《菊谱》——东篱伴月 嘉植怡情

  粉蝴蜨:花如蔷薇差瘦,绝不类菊。复有小长瓣曾累,与大瓣错而屈曲作势。大瓣色如桃花,小瓣如雪,绛纱蒙白罗,嫣冶欲绝。心作小黄蕊,比金粟,蕴香于中。集众妙,标特异,翩如翻如,不可端倪矣。叶细碎,尖而长。浅碧香持,清甘与花争胜。

王延格《菊谱》——东篱伴月 嘉植怡情

  杨妃晚装:瓣类薄,绡曲而妥,心促邉缓。大于木芙蓉,色亦如之。白肤朱理,侧印红丝,当风愁摧,当雨愁堕,夭如袅如,轻媠婀娜,拟诸玉环,固其匹也。叶淡碧,便娟入媚,亦与花称。

王延格《菊谱》——东篱伴月 嘉植怡情

  银捻线:瓣细瘦而长,比胡绳瘦,纚纚或坼或伸。色正白,肤里微孕红影,洁而妍,静而聈,纷纯而缪绕,窈然自擢,而托于绵藐者然。花径四寸余,不露蕊。

王延格《菊谱》——东篱伴月 嘉植怡情

  杏黄球:黄为花之本色,若铃若罗,若烝栗,若鹅翎。独杏黄深而近赤为最贵。是花边起粉轮,大几盈尺,结构精巧,云诡波谲,如翻身凤凰,拟之神品,信非虚誉。

王延格《菊谱》——东篱伴月 嘉植怡情

  紫霞觞:花管作青紫色,纤长而劲,长三寸强,末微有孔。翘如蟹爪,中苞绿心,有细瓣拥之,状同杯杓,可当琼岛神仙之延年饮也,与前谱斗红逞艳者均有仙格。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