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暖秋”作怪 武大樱花江夏梨花都在秋季开放

来源:武汉晨报
】 2014-10-23 09:28
[摘要]武汉多处出现植物反季开花的情况,武大樱花、植物园海棠、汉口迎春花、玉兰花、江夏梨花都在秋季开放。武汉已入深秋,为何不少花朵争芳斗艳?

  “早就过了八月,怎么还能开出这么多桂花?”昨天早上,记者在汉口建设大道看到,不少桂树一夜之间又开出桂花,此次开花的数量并不比八月少,但花色和香味要略淡。与此同时,武汉多处出现植物反季开花的情况,武大樱花、植物园海棠、汉口迎春花、玉兰花、江夏梨花都在秋季开放。武汉已入深秋,为何不少花朵争芳斗艳?

  昨天下午,记者在江夏林港村一家果园看见,数百株梨树上朵朵梨花盛开,而周边几株桂花正飘香,梨花与桂花齐放,形成“春秋同在”的特殊景观。

  在此养殖创业的大学生陈龙、陈超带记者来到梨园,看到成排的桃树枝叶大多虽已凋谢,但也三三两两地开出粉色桃花,枝干上还长出了嫩绿新叶。

  反季开花,水果减产三成

  这片果园主人是77岁的高级园艺师汤立和,种植这片果树已有11年。他说,这么大规模的反季节开花从未遇过,今年入秋以来,雨水量极少,气温居高不下,即将立冬,人们还身着单衣,如此异常天气,果树反季节开花也属正常,园里约有1100棵梨树及100余棵桃树反季节开了花,明年减产三成已成定局。

  植物反季节开花其实不是乱开花,只是为了应对环境改变,温度改变后,植物的生长也会改变,早开花或二次开花。如果这种现象长期持续,某些生物可能因无法适应环境而消失。

  易反季开花的植物,主要是蔷薇科植物,如桃树、梨树、海棠、李子、杏等,花卉中,玫瑰、月季、蔷薇、樱花等。每年十月,是易反季开花植物的高发期,这些植物的花芽在前一年的9月就已全部形成,遇到适宜气候条件就会开花。

  “暖秋”作怪或与雾霾有关

  武汉市园林科研所专家丁昭全分析,桂花树开花对温度要求较高,早晚温差需在10℃左右,最近武汉市天气晴朗,温度也比常年偏高,导致桂花树二度开花。而樱花是因最近没冷空气抵汉,光照充足,空气干燥,正好和4月份气候相似,催生开放。

  湖北省气象学会专家赵昭炘介绍,今年9月30日入秋以来,武汉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其中10月中旬19℃,偏高1℃。这种天气既有利于桂树营养积累,也促使雨露形成。武汉未来3~5天的气温很适合桂花开放。丁昭全说,通过观察,最近10年武汉常有树木花期延长或二次开放,这或许和全球变暖有关,造成植物生物钟紊乱;也或许和城市小环境有关,比如城市热岛效应、雾霾空气污染等。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