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树龄数百年的两株牡丹 新塍"寿星"牡丹何去何从?

来源:南湖晚报
】 2015-04-22 09:45
[摘要]千百年来,雍容华贵的牡丹一直是国人心中的花中至尊,然而在气候湿热的江南地区,牡丹却并不常见。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千百年来,雍容华贵的牡丹一直是国人心中的花中至尊,然而在气候湿热的江南地区,牡丹却并不常见。在新塍镇天福村和思古桥村,分别有两株树龄数百年的牡丹,这两株“寿星”牡丹今年长势如何?今后它们又将何去何从?在全力打造“健康养生古镇”的同时,新塍将如何利用好这一稀缺资源?

树龄数百年的两株牡丹 新塍\寿星\牡丹何去何从?

  照片为孔家墙门牡丹,由天福村提供。

  400岁牡丹“隐居”孔家墙门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新塍镇天福村24组的孔家墙门,沿着河岸,一排古朴的明清建筑跃然眼前,从房屋样式与格局可以看出房屋主人当年的社会地位与经济实力。门牌上“孔家墙门”的字样提醒着来客,这里就是400岁牡丹的“藏身之所”。

  在孔家墙门主人孔利锋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孔家后院。孔家后院并不大,却拥有一个自制的花坛,花坛里便是传说中的孔家墙门牡丹。从外观上看,这株牡丹枝叶十分繁密,花朵呈玫红色,花朵的大小与老式海碗相当。“你们来得正好,这几天正是牡丹开得最好看的时候,今年的花朵比往年都要多,一共开了26朵。”孔利锋说。

  这株“古董级”的牡丹到底有多少岁?当初是从哪里移栽而来?牡丹主人孔利锋表示,根据传说,孔氏的先祖是孔子的后裔,原先居住在山东曲阜,明代时,先祖从曲阜迁居嘉兴,并将山东的牡丹带到了江南水乡。传说,孔氏先祖带来的牡丹共有两株,其中一株在分家时被孔家另一房后人移栽到别处,后来未能存活。“按照家谱来算,我是孔子的第79代孙,孔家老墙门兴建于400多年前,也就是说,这株牡丹至少已有400岁。”孔利锋表示。

  孔家墙门的牡丹能够如此“高寿”,与孔氏后人的悉心照料不无相关,从牡丹的外观上也可以看出,为了保护花朵,花坛四周全部用细网围住,为了防止枝干老化,树枝上全绑上了用竹竿制作的支架。

  孔利锋表示,在孔家后人心中,牡丹就是老墙门的象征,照料好牡丹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听老一辈人说,孔家栽培牡丹完全按照古法,是世代相传的。在种植时不施化肥,施肥一般是用河泥、菜饼,每年还要埋大肠作为肥料,除虫我们也很少用药水,而是通过种植鱼腥草等植物来防虫。”

  红庵牡丹今年没开花

  走出孔家墙门,记者又来到新塍镇思古桥村,这里的红庵牡丹曾被载入《新塍镇志》,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每年花开时节,前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思古桥村一处院落里,记者见到了大名鼎鼎的红庵牡丹,然而今年牡丹似乎不太“赏脸”,居然一朵花也没有开。牡丹的管理人员邱根生向记者表示,往年这个时候牡丹已经开花了,今年没开花的原因是去年他们发现牡丹的根部有害虫寄生,因此专门把牡丹挖出进行杀虫,重新种好之后牡丹就没有开花,今年这株牡丹依然不见开花的迹象。

  “牡丹很娇贵,移栽、攀折都可能导致不开花,去年移栽之后,这株牡丹的长势就显然不如先前,不过今年在慢慢恢复当中,估计明年应该可以开花。”邱根生表示。

  红庵牡丹又是从何而来?思古桥村83岁高龄的徐松林告诉记者,之所以叫红庵牡丹,是因为牡丹原先种在红庵里,红庵是一所建于明末的尼姑庵,据当地人传说,这株牡丹从建庵时起就已经有了。

  新塍镇要建“百年牡丹园”

  在采访中,孔家墙门牡丹和红庵牡丹的照料者不约而同地向记者表达了对“寿星”牡丹未来的隐忧。

  “按照相关安排,我们马上也要搬迁,牡丹是孔家的传家宝,我们肯定会带走,但是移栽的技术我们并不具备,万一牡丹没有存活就太可惜了。”孔利锋表示。

  “红庵牡丹的名气虽然大,但是开花不太稳定,我们曾经也数次尝试移栽过,都没能成功。”邱根生表示。

  针对两株“寿星”牡丹的现状,新塍镇也在谋划相关对策。“目前我们准备在镇区周边规划一个‘百年牡丹园’,通过移栽孔家墙门牡丹和红庵牡丹,让本地优良牡丹品种在牡丹园里得到呈现。”新塍镇文化站站长高云华说。移栽牡丹,技术是一大难题,高云华表示,新塍镇在移栽牡丹时,将邀请专家前来会商解决办法,以提高牡丹的存活率。

  此外,新塍镇还将加大对两株“寿星”牡丹的保护力度,高云华表示,“思古桥村正在准备筹建农民公园,我们也准备将红庵牡丹移栽到农民公园里,以保存部分牡丹植株。”天福村党支部书记吕中祥表示,孔家墙门牡丹是孔家墙门的象征,也是天福村的一张文化“金名片”,目前村里正在酝酿恢复孔家墙门花坛,改变百年牡丹“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现状。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