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花友分享:士童属多肉植物的播种与养护心得

来源:那花园
】 2015-06-10 10:14
[摘要]Frailea士童属是一群小巧活泼的仙人球,最早定属于1923年,野外主要分布于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

  作者:甘草

  夏天要来了,总在愁景天怎么度夏的,不妨换换口味,考虑些度夏无压力的仙人球,譬如士童属植株小巧,开花却很绚丽。本文教你如何从播种到可以收种。PS:有谁和我一样,一开始把士童属看成土童属的。

  Frailea士童属是一群小巧活泼的仙人球,最早定属于1923年,野外主要分布于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由于容易照顾,体型小巧,该属即使收集很多品种用也不占多少地方,如果养殖得当,开花也及其炫丽,所以非常适合家庭养殖!

  其实不少士童属植物还是可以养到很大的比如:士童Frailea castanea、蜈蚣丸Frailea angelesii、小狮子丸Frailea schilinzkyana等等,只不过性成熟的很早而已,市场上出售的开花株绝大多数是小苗。当然,也有一直都很小很迷你的品种,比如龙之子Frailea pygmaea var. dedakii,它是本属最小的一种,同时也可能是所有仙人球中最小型的(有文献认为是松露玉,但是我个人觉得松露玉的单头也可以长得比较大了,更何况松露玉喜欢群生,而龙之子几乎没有什么群生倾向,所以还是龙之子比较小巧)

花友分享:士童属多肉植物的播种与养护心得

 

  一、士童属播种心得:

  养士童一定要播种,原因有二:首先,这属植物相对其他的仙人球来说寿命很短,在野外平均只有数年(动物啃食、腐烂、干旱等会加速死亡),在家庭养殖下大约可以延长到50年(没有分头或者缀化的前提下),所以应该做好候补以便不断种。其次,因为体型迷你,将一群小童养在一起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可爱效果!更加赏心悦目~~

  播种时机:士童属植物种子成熟时,即是最好的播种时间,可在夏季7~8月开始播种。士童属的种子保质期比其他属的都短,最好现采现播。半年以内发芽率几乎都是95%以上,一年后将会下降至50%~80%不等,两年后几乎都不能很好萌发。所以,强烈建议大家不要轻易购买外国这一属的种子,否则很有可能会欲哭无泪~~

  播种介质:对于介质,我要求不用太高,只要足够松散,不积水就很OK,可以选择了大颗粒蛭石:谷壳碳:煤灰大约在5:3:2这样的组合。先在干燥的时候混合均匀,然后加入少许自来水,微波炉大火10min(杀菌消毒),敞口晾凉。(这里的小技巧是水不要加太多,这样温度升得比较高,等到晾凉,水也差不多蒸干了!)有钱的同学可以加入轻石、赤玉、植金石等等,更加赏心悦目,颗粒化更明显,也更加不易生青苔。

  播种容器:家庭养殖在没有大棚的条件下,可以选择油壶或者一些育苗盒!

  播种方法:把微干的混合土装到油壶里,不需要装太多,3~4cm深就够了,因为预备播种后半年就移苗,早期士童的根也不会很粗长。装好后,最上面铺一层薄薄的纯大颗粒蛭石。没条件的同学,可以使用高锰酸钾液浸透油壶(高锰酸钾也能促进发芽),然后用徒手均匀撒开种子就好了,建议密播!有条件的,可以使用萌发素配水浸透油壶,然后播种,再用多余的萌发素液喷湿。之后,盖上油壶的上半部和盖子,放到比较明亮的地方即可,有通风的环境更好,种子新鲜24~48小时后开始萌发, 一周内可以发齐。一周后,把油壶盖子去掉,即可无视之了。因为士童萌发不怕高温(20~40℃均可),所以最好热一点的时候播,这时因为光照足,温度高,都不需要用多菌灵等灭真菌药。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