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怎样繁殖兰花?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42
[摘要]野生兰花是靠种子传播和自然分蘖繁殖的工驯化培育,家庭多用既简便易行,又能保存品种特性的分株繁殖法进行繁殖,但这种繁殖法速度慢。笔者已摸索出快速分株繁殖法,每个生命力较好的植株,年可萌发四五新芽梢,此法已获科技铜牌奖、论文奖,分别被收入《中

  野生兰花是靠种子传播和自然分蘖繁殖的工驯化培育,家庭多用既简便易行,又能保存品种特性的分株繁殖法进行繁殖,但这种繁殖法速度慢。笔者已摸索出快速分株繁殖法,每个生命力较好的植株,年可萌发四五新芽梢,此法已获科技铜牌奖、论文奖,分别被收入《中国兰花论文集》和《中国兰花图谱》中,现扼要简介如下:

  一、创造条件、增进有机物质的积累,提高分生组织活力,打好快速分蘖繁殖的基础。其具体做法可概括为:壤土露球栽,六面透空气,偏干保适湿,霜雨勤遮挡,力避污染源,冬春全光照,夏秋半遮荫,病虫早防治,肥素依需给,花葶早间除,花后补全素。

  二、秋凉分株散植,促其分生:为了赏花,就要三四代并植,但并植的植株,相互依赖,个体的分生力不强,仅是新株能自然分蘖。如果把它们拆散,进行散植,逼其自立,分生能力就能旺盛,发芽率就高。不过拆成单体散植,往往由于植株的原来生长力不强,分拆时,容易撕裂球茎基部,导致烂茎而枯和萌发的新株仅是二片叶,生长慢。为此提倡两株拆成一组,两株之间要略拆未离。在拆株时,要注意向老株球茎用力,连接体用消毒刀剪切开,然后剪除枯根、断根及病叶,植入新的兰土中,恒温管理一个月,然后正常莳养。多施些烧熟研碎的骨粉,每周喷八百至一千倍液的磷酸二氢钾。春天气温将回升时,每周喷浇一千至一千五百倍液的一爱多收」、一高产灵”、「叶面宝』、一花宝」或催芽剂之一,成交替施用。并多给光照(或灯光模拟光照),注意保温。这样,便可达到可喜的发芽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