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花卉的分株繁殖方法分类

来源:那花园
】 2010-05-14 17:55
[摘要]分株繁殖多用于宿根性草本植物的繁殖,有时为实行老株更新,亦常采用分株法促进新株生长。

  分株繁殖多用于宿根性草本植物的繁殖,有时为实行老株更新,亦常采用分株法促进新株生长。分株繁殖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

  ①块根类分株繁殖:如大理花的根肥大成块,芽在根茎上多处萌发,可将块根切开(必须附有芽)另植一处,即繁殖成一新植株。

  ②球茎类的分球繁殖:茎缩短肥厚,成为扁球状或球状,如唐菖蒲、郁金香、小苍兰、晚香玉等。将球茎鳞茎上的自然分生小球进行分栽,培育新植株。一般很小的子球第一年不能开花,第二年才开 花。母球因生长力的衰退可逐年淘汰,根据挖球及种植的时间来定分球繁殖季节,在挖掘球根后,将太小的球分开,置于通风处,使其通过休眠以后再种。

  ③根茎类的分株繁殖:埋于地下向水平横卧的肥大地下根茎,如美人 蕉、竹类,在每一长茎上用利刀将带3—4芽的部分根茎切开另植。

  ④宿根植物分株繁殖:丛生的宿根植物在种植三四年,或盆植二三年后,因株丛过大,可在春、秋二季分株繁殖。挖出或结合翻盆,根系多处自然分开,一般分成2—3丛,每丛有2—3个主枝,再单独栽植。如萱草、鸢尾、春兰等花卉。

  ⑤丛生型及萌蘖类灌木的分株繁殖:将丛生型灌木花卉,在早春或深秋掘起,一般可分2—3株栽植,如腊梅、南天竹、紫丁香等。另一类是易于产生根蘖的花 木,将母体根部发生的萌蘖,带根分割另行栽植,如文竹、迎春、牡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