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金鱼草的繁殖与病虫害防治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8 15:25
[摘要]金鱼草较耐寒,不耐热,喜阳光,也耐半阴,夏季高温对金鱼草生长不利,开花适温为15℃~16℃,冬季温度不低于5℃。

  金鱼草又名龙头花、洋彩雀等,为玄参科金鱼草属草本植物。原产南欧地中海沿岸及北非,目前世界上应用较广。常见品种有:

  “钟铃”(“BELLS”)系列:矮生型,株高20~25cm,株型紧凑,花茎粗壮,花瓣张开,花期长,生育周期9~12周;花色有浅紫白双色、粉红色、紫色、紫白双色、红色、玫红色、白色、混色等。

  “协奏曲”(“CHIMES”)系列:矮生型,株高15~20cm,分枝多,长势整齐,花色繁多,花期长,生育周期9~12周;花色有古铜色、樱桃红、淡蓝色、淡粉红色、粉红色、紫色、红色、红白双色、红色、玫红色、白色、混色等。

  “拉贝拉”(“LABELLA”)系列:株高45~55cm,生育周期12~14周,适合做切花,盆栽栽种也很理想;花色有古铜色、淡蓝色、淡粉红色、粉红色、紫色、红色、红白双色、玫红色、白色、黄色、混色等。

  “丝带”(“RIBBON)系列:株高45~55cm,生育周期12~14周,切花型,分枝多,长势整齐,花色繁多,花期长;花色有深红色、淡蓝色、淡粉红色、紫色、玫红色、白色、黄色、混色等。

  形态特征

  金鱼草为多年生草本,常作为一、二年生花卉栽培。茎直立,基部半木质化,微有茸毛,株高20~55cm,下部叶对生,上部叶互生,叶片长圆状披针形,全缘、光滑。总状花序顶生,长达20~25cm,小花密生,花冠筒状唇形,长3~5cm。

  生态习性

  较耐寒,不耐热,喜阳光,也耐半阴,夏季高温对金鱼草生长不利,开花适温为15℃~16℃,冬季温度不低于5℃。低于5℃植株受冻害,不能开花,严重时会冻死。

  金鱼草对水分比较敏感,盆土必须保持湿润,盆栽苗必须充分浇足水。但盆土排水性要好,不能积水,否则根系腐烂,茎叶枯黄凋萎。

  金鱼草为喜光性草本花卉。阳光充足条件下,植株矮生、丛状紧凑、生长整齐、高度一致、开花整齐,花色鲜艳;半阴条件下,植株生长偏高、花序伸长、花色较淡。对光照长短反应不敏感。

  金鱼草适用肥沃、疏松和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质壤土,pH值为6.0~7.5。

  繁殖

  常用播种和扦插繁殖。

  播种繁殖:广东地区播种一般以秋后播种为适,10~11月为好。金鱼草种子细小,约6500~7000粒/克,在18℃~21℃的温度范围内播种,1周后出苗。播种前用浓度0.5%左右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泡种子1~2小时,经消毒后可杀灭种子表面携带的病原菌,而且还有利于种子萌发,促使种子发芽迅速,幼苗生长整齐健壮。播种一般可采用苗床播种或穴盘播种。(1)苗床播种:苗床要选择土壤结构疏松、地下水位低、排水良好、富含有机质的沙壤土为好。苗床要求土粒细、平整。为防止病虫害发生,在播种前25天左右将播种地翻晒2~3次,播种前用呋喃丹对土壤进行消毒。播时要将苗床浇透水,将种子按1:4与细沙混合,均匀地撒播在苗床上,播后覆盖一层薄草木灰。浇水后用50%的遮光网遮盖,切忌阳光暴晒,出苗后5~6周可移栽。(2)穴盘播种:种子和介质的消毒很重要。播种前用浓度0.5%左右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泡种子1~2小时。每立方米介质(约20袋)中加入甲基托布津粉剂150~200g,搅拌2~3次,使药物与介质充分混合,然后边喷水边搅拌,调至介质“手握成团,松而不散”为宜,用薄膜覆盖堆放8~10个小时后装于穴盘内。每个穴盘可播200粒种子,每穴放一粒种子,播后轻轻用手挤压,使种子与介质粘合,然后用喷雾器喷透水再盖上报纸或塑料薄膜,如育苗场可进行干、湿、温度控制则不必覆盖。要长期保持报纸湿润,待种子发芽后将报纸翻开。

  扦插繁殖:插穗可以选用当年播种健壮小苗的腋芽或剪取当年生健壮小苗的顶芽(结合摘心)进行扦插。也可在花败后,选择植株健壮的植株,剪去老枝,地上部保留2~3cm主茎,剪后施以氮为主的复合肥,待发出芽后剪取扦插。插穗长度约为3~4个节,尽量在节间下剪取,去掉下部叶片,保留上部1~2片叶。然后用“根太阳”生根剂400倍液和黄泥混合成泥浆,将插穗剪口蘸点泥浆,待泥浆干后插育苗池内,育苗池要用70%的遮光网遮盖,育苗池介质可直接用新鲜河沙或新鲜黄泥,用一根细竹棒预先在基质上打孔,一边打孔一边插入插穗,并用两个手指轻轻压实插穗基部的培养土,使插穗与介质结合。扦插密度约2.5cm×3.0cm左右,以插穗的叶片相互碰到而不重叠为标准,插入的深度控制在有一个节入土即可。插后浇透水,以后每天用喷雾喷1~2次叶面。金鱼草扦插使用“根太阳”生根剂的处理方法见附表。从附表可看出用“根太阳”生根剂扦插育苗效果显著,插后8~9天就可移植。管理方便,可节省人力和物力。

  栽培基质配制

  黄泥、谷壳、蘑菇泥、鸡粪便以6:3:1:0.5的比例拌匀,堆沤半年后使用。

  土盆后管理

  当扦插苗根系长到6~8mm时可移植上盆,如果根系长得太长会消耗养分,小苗生长不够健壮会影响日后的生长。所以要及时上盆,上盆后需马上浇足水,使小苗与介质结合,如阳光太强,要用遮光网适当遮盖3~4天。

  适宜修剪当金鱼草幼苗长至10cm左右时,就可以做摘心处理,以缩短植株高度,增加侧枝数量,增加花朵。如要留作扦插苗繁殖用,可在10~12cm高时进行摘心,第二次摘心仅在原来基础上留2~3节为宜,以促使植株矮壮、丰满、花密。金鱼草在生长期间能多次开花,每次开完花后,剪去开过花的枝条,施足水肥,促使其萌发新枝条又可继续开花。

  合理施肥要加强肥水管理。施肥应注意氮、磷、钾的配合。金鱼草具有根瘤菌,本身有固氮作用,一般情况下不用施氮肥,适量增加磷、钾肥即可。在生长期内,结合浇水25~30天施一次鸡粪便或豆饼肥,出现花蕾时,用1%~2%磷酸二氢钾溶液喷洒更佳,每次施肥前应松土除草。

  温湿度控制金鱼草较耐寒,也耐半阴,能抵抗5℃以上的低温,5℃以下则易冻死。金鱼草耐湿,怕干旱,浇水必须掌握“见干见湿”的原则,一般每天早晚浇一次水,视盆土情况而定,如盆土湿可不浇或隔天浇。

  光照调节阳光充足条件下,金鱼草植株生长整齐,高度一致,开花整齐,花色鲜艳。半阴条件下,植株生长偏高、花序伸长、花色较淡。金鱼草为长日照植物,在冬季如果要金鱼草提早开花,可用补光的办法延长日照,促提早开花。

  相关阅读:

  金鱼草的养殖方法与繁殖养护

  使金鱼草色彩鲜艳的养护措施

  推荐阅读:

  植物介绍:金鱼草 Antirrhinum maj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