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洋桔梗播种与育苗技术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2-07-30 11:22
[摘要]种植者应选择无病菌、通透性好的基质,专业育苗一般选用进口泥炭作为基质。

  播种与发芽

  种植者应选择无病菌、通透性好的基质,专业育苗一般选用进口泥炭作为基质。泥炭的纤维长度在10毫米以内为宜,可混入一定比例的珍珠岩增加通透性。可使用聚苯乙烯材料的288穴盘或200穴盘,也有使用泡沫穴盘育苗的。基质在播种前应喷洒充足的水分。洋桔梗多为丸化种子,需光,播种时播撒在基质表面即可,不需要覆土。播种后可喷洒适量水分,以利于外层包衣融化。

  种子吸水后即开始萌发的过程,此过程应保证接近100%的湿度,以利于种子萌发。可用极薄的透明薄膜或无纺布等材料覆盖进行保湿。湿度不够的情况会影响种子的发芽率,甚至不发芽。用透气的材料覆盖时要喷水保湿。发芽间或温室内温度应控制在20℃至25℃之间。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种子的发芽率,甚至不发芽。洋桔梗种子发芽需要光照,最佳光照强度为3000勒克斯至5000勒克斯。光照时长12小时至14小时,冬春季育苗光照不够时应采用人工补光措施。一般种子萌发至子叶完全展开需要15天至20天,温度低所需时间可能更长。

  育苗管理

  应保持较充足的水分,干湿变化不能过大。肥料建议选择以硝酸钙为主,应薄肥勤施,适当搭配硝酸钾、磷酸二氢钾、硫酸镁等肥料,可使用市场上的复合肥、配方肥。建议氮︰磷︰钾︰钙︰镁为15︰5︰15︰5︰2,或氮︰磷︰钾为20︰10︰20的肥料搭配使用,适量使用微量元素肥。水肥同施的喷洒浓度在0.8‰至1‰左右。

  洋桔梗育苗期易发生灰霉病等病害,可用甲基托布津、异菌脲、嘧霉胺、乙霉威等单独或混配使用预防。注意防治种蝇、蓟马、潜叶蝇等害虫,可定期施用敌敌畏、高效氯氰菊酯等农药来防治。

  育苗期温度一般控制在13℃至25℃,应注意高光照条件下的遮阴和通风。逆境如高温、缺水等容易引发种苗的莲座,应注意维持一个利于种苗生长的环境。日本有研究表明,较低的夜温(13℃至15℃)会减少莲座的发生几率。另外,在日本有使用种子预冷处理的方法来减少莲座在高温季节的发生。具体的操作是播种后放入10℃冷库中,黑暗放置四五周,再取出正常催芽。

  育苗期最佳光照为8000勒克斯至2万勒克斯,冬春季育苗可在夜间补充光照。一般种苗从萌发到长出3对半真叶需50天至7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