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种子发芽需要什么样的环境条件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4 11:10
[摘要]种子发芽需要合适的温度、水分、空气、光照。

   种子发芽需要以下4个环境条件:

  1、温度。各种花卉种子发芽所需要的温度不同。一般花卉种子发芽,要求16~22度的土温。不耐寒的花卉种子发芽需要较高的温度,此类种子发芽最低温度为20度,最适温度为27度左右。如果温度超过35度以上时,发芽会受到严重影响。

  2、水分。种子必须吸收充足的水分才能发芽。种子发芽所需的水分多少因花卉种类而异。一般情况下,种子发芽所需要的水分为土壤饱和含水量的60%左右(为花卉正常生长时土壤含水量的3倍左右)。水分过多,土壤通气不良,种子会因呼吸受阻引起腐烂;水分不足又会引起发芽迟缓甚至不能发芽,因而水分供应需适量。

  3、空气。种子发芽需要充足的氧气供应,因此播种苗床(盆)不宜灌水太多,播种后覆土不能过厚,播种土壤要疏松,良好通气。

  4、光照。多数花卉种子发芽前都不需要光照,因此播后需要适当遮阴。但少数花卉,如凤仙花、半枝莲、彩叶草、四季樱草、大岩桐、秋海棠类等种子,发芽却需要充足的光照,播后不宜遮阴。

  相关阅读:

  六种常见的花卉种子发芽促进方法

  种子发芽需要注意那些环境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