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试论大花蕙兰的文化价值

来源:那花园
】 2012-12-04 13:47
[摘要]当今的世界、当今的中国呼唤充满活力健康的兰文化,而大花蕙兰应当成为这种新的兰文化的形象大使。

  中国有悠久的兰蕙文化。兰生幽谷,长于泉边林下,加上淡雅脱俗的馨香,因此历代的文人雅士乃至修道的隐士、僧人都喜欢用空谷幽兰来作为高洁品格和脱俗精神追求的象征。仙姿逸韵、清新脱俗的兰花远离红尘俗世,不因无人而不芳,暗合君子坚持自身独立品格与气质,不媚俗的精神和文化追求。一直以来,兰花已不再是一种简单的花卉,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代表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兰花被誉为花中的君子。加之兰花本身十分珍稀难得,在过去,兰花从来都不是普通百姓的消费品,而是一个特殊群体收藏、玩赏的高雅之物,与字画、玉石、古玩等并称为奇珍异卉。

  当今兰界,有一个具有浓厚时代气息的名词“科技草”。“科技草”是与“下山草”相对应的一个名词,是指经过现代生物科技手段成功克隆复制出来的兰花。兰界普遍存在排斥“科技草”的现象,主要是因为这会让投资者丧失炒作珍品兰花的根本前提——“稀缺性”,一旦他们手中握有的珍稀品种能批量生产,那么其“股价”势必暴跌。

  近几年来流行起来的大花蕙兰是一种典型的“科技草”,现在生产销售的大花蕙兰品种是由兰花育种家在收集各种野生原种兰花的基础上,经过长期艰苦的杂交育种工作并按照绝大多数人认可的审美标准筛选出来的优良品种,然后通过组培技术生产出来的商品兰花。大花蕙兰是健美的、充满活力的、艳丽夺目的兰花,是源于自然优于自然的杰作,但因为是“科技草”、商品花,因而价格不高,便宜的几十元一盆,贵的也不过几百元一盆,大花蕙兰在量、价两个方面都具备了大众消费的条件。因此可以说大花蕙兰是一种能充分满足大众需求和审美情趣的理想花卉,也是我国建设绿色生态文明与和谐社会的有利助剂。

  10年前,当美艳夺目的进口大花蕙兰盆花在中国年宵盆花市场出现后,立刻受到大家的追捧,并很快奠定了大花蕙兰作为中国年宵盆花四大当家花旦之一的市场地位。由于最初市场上的大花蕙兰盆花都是从韩国、日本进口的,加之大花蕙兰在外观上与传统国兰反差较大,因此国人习惯性地将大花蕙兰归入“洋兰”的行列。其实传统的国兰中也包含了蕙兰,大花蕙兰与传统的国兰同属兰科兰属,兰蕙本就是一家,只不过经过数十年人工杂交选育后,现在的大花蕙兰品种花大色艳,植株高大健美,让习惯了清新素雅、纤小灵秀、含蓄内敛传统国兰美的国人觉得反差太大,有些不习惯,因而在潜意识里要划清界限,以示不同。

  在新的时代、新的文化背景下,君子的内涵也在发生着变化,过去那种孤芳自赏、脱离群众、与世隔绝的封建时代的君子之风与现任蓬勃发展、只争朝夕的时代是不相适应的。现代的

  君子应该是积极昂扬而又不失谦和的,大花蕙兰堪比新时代的君子。在我国推动和谐社会、和谐世界构建的过程中,让我们赋予大花蕙兰“和美富贵”的文化内涵,让大花蕙兰飞入寻常百姓家,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赏兰、养兰,追求和美富贵生活的需求。当今的世界、当今的中国呼唤充满活力健康的兰文化,而大花蕙兰应当成为这种新的兰文化的形象大使。

  推荐阅读:

  唐诗教我们怎样观赏海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