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盆栽花卉春季养护方法和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5 12:38
[摘要]盆栽花卉,花盆质料和容积的大小,对花卉生长影响很大,因此合理选用花盆甚为重要。

  图片来自互联网

盆栽花卉

  一、适时换盆

  1、花盆的选用

  盆栽花卉,花盆质料和容积的大小,对花卉生长影响很大,因此合理选用花盆甚为重要。现在的花盆按制作材料的不同,可分为以下几种:

  (1)素烧瓦盆 :一般养花用瓦盆比瓷盆好。瓦盆不仅经济实用,透气渗水性能都很理想,根系的呼吸和生长都有好处。缺点是色彩单调,造型不美,表面粗糙,规格不多和易破碎等。

  (2)塑料盆: 质料轻巧,使用方便,不破碎,经久耐用,盆壁内外光洁,不仅换盆时磕土容易,也易于洗涤和消毒。但不透气渗水,只适栽种耐水湿的花木,如旱伞草、龟背竹、马蹄莲、广东万年青,或较喜温的花木,如蕨类、吊兰、紫鸭跖草、冬珊瑚、夜丁香等。

  (3)瓷盆、釉盆:用上釉的花盆栽植花木,盆外壁涂有色釉,不透气渗水,不易掌握盆土干湿情况,尤其在冬季休眠时,常因浇水过多,而使花木烂根死亡。因此,不适于栽植花木。但瓷盆外表美观,外形多样。

  2、配制培养土

  常用的材料有园土、腐叶土、泥炭土、河沙、砻糠灰、锯末、苔藓等。如华北地区可选用腐叶土、园土、河沙三种材料配制培养土。种植一般的草本花卉,可用腐叶土3份、园土5份、河沙2份;为方便也可选择花市上包装好的营养土。

盆栽花卉

  3、换盆的操作

  换盆、换土一般在4月为宜。换盆时间应根据花卉种类不同而分别处理,如月季、茉莉、扶桑、海棠等每年春季应换一次盆土,一些观叶花卉可2-3年换1次盆土,一些观赏性松柏类花木,可3-4年更换1次。换盆前1-2天暂停浇水,使盆土变得干燥一些,以便使盆土与盆壁脱离,有利进行操作。

  换盆时小型和中型花盆可用手轻轻敲击花盆四周,使盆土与花盆稍分离,再将花盆连同植株向一边倾倒,此时一只手托住植株,另一只手用拇指或木棍从盆底排水孔处用力向里推几下或轻扣盆底,便可将植株连土坨倒出。如为宿根花卉,需将原土坨肩部和四周外部的宿土铲掉一层,剪除枯枝、卷曲根及部分老根,在大一号盆内填入新的培养土,将其栽入其中;如木本花卉,可将原土坨适当去掉一部分,并剪除老枯根,一般也应栽入大一号盆内,并注意填加新的培养土。

  换盆时栽植方法与上盆方法基本相同。换盆后宜浇足水,放在阴凉处,10-15天后再逐步移动到阳光下。

 

  相关阅读:

  盆栽花卉的春季栽培管理技巧

  春季盆花出室的养护要点

  春季盆花养护管理的五个要点

  北方春季盆花出室的注意事项

  推荐阅读:

  家庭养花指南:十二个月花事完全手册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