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多肉植物习性、种植技术及图鉴:珍珠吊兰/佛珠(2)

来源:那花园
】 2014-04-21 15:20
[摘要]珍珠吊兰/佛珠Senecio rowleyanus 翡翠珠,菊科千里光属,又名佛珠、绿珠帘、绿铃、翡翠绿、绿串珠、一串珠、项链掌。为多年生常绿匍匐生肉质草本植物。 目录: ◆ 百科名片 ◆ 形态特征 ◆ 栽培技术 光照 施肥 浇

珍珠吊兰/佛珠Senecio rowleyanus
  翡翠珠,菊科千里光属,又名佛珠、绿珠帘、绿铃、翡翠绿、绿串珠、一串珠、项链掌。为多年生常绿匍匐生肉质草本植物。

目录:

翡翠珠图片
百科名片
形态特征
栽培技术
   ·光照
  ·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病虫害
药用价值
生活应用
图片大全

栽培技术


  喜温暖、空气湿度较大、强散射光的环境,忌荫蔽、忌高温高湿、忌干旱,夏季高温休眠。

  光照:喜明亮光线,通风良好的环境,可全年生长。对日照需求不多,散照环境就能生长得非常好。夏、秋季高温时忌阳光直射,应遮光50%。生长适温12-18度,冬季不低于5度。夏季很容易热死,一定要避免阳光直射,并保持通风。

  施肥:生长期施肥一般每月一次。夏季为休眠期,应停止施肥,并控制浇水。生长旺盛的春秋季应"薄肥勤施",常在叶面喷施1-3‰的氮肥和磷酸二氢钾有利于使珠体更加翠绿肥大,提高观赏价值。

  浇水:初期种植对水分需求不多,当枝条增多,根系发达后对水分需求极大。夏季高温应减少浇水,容易涝死。生长期浇水干透浇透,等盆土完全干燥再浇透水,夏季要控制浇水,避免高温高湿,否则易烂茎死亡。

  土壤(介质):翡翠珠性喜富含有机质的、疏松肥沃的土壤。配土一般可用泥炭、蛭石和珍珠岩的混合土,也可用腐熟的牛粪与椰糠按4:6配制而成,或疏松的腐叶土亦可。

  繁殖:繁殖方式以扦插为主,当枝条深埋土中即可生根。也可将枝条平铺再覆盖一层薄土。一般在春、秋两季进行,插穗长短均可,一般以8-10厘米为宜,沿盆边一周排列斜插在土壤中,最后留4-5厘米的插穗插在盆中心用土压,将盆放置通风透气的地方。成活后要控制浇水量,保持盆土干湿相间的状态,有利于植株生长。

  病虫害:很少有病虫害,春季蚜虫是其一,及时抹去或喷1500倍氧化乐果杀灭;夏秋季的螨虫为次,需用1000倍三氯杀螨醇杀灭。注意通风和增加叶面湿度,可减少感染螨虫。

  药用价值


  暂无。

生活应用


  玉珠般的叶片匍匐生长,在温暖明亮、湿度大又无阳光直射的地方,会形成饱满圆润,色如翡翠般的形态。光线过强,会失去绿色。叶形叶色较美,有一定的观赏价值;可栽植于室内以吸收甲醛等物质,净化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