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兰心蕙性,谁为倾心?(2)

来源:果壳网
】 2014-07-10 16:07
[摘要]第六式:糜烂情调 【棘唇石豆兰 Bulbophyllum echinolabium (图片:glcauble.com)】 坏掉 不见得就是减分的属性,颓废、腐化的你,一定有人臭味相投。 棘唇石豆兰 Bulbophyllum echinolabium 那腥红、毛绒的唇瓣不

  第六式:糜烂情调

兰心蕙性,谁为倾心?

  【棘唇石豆兰 Bulbophyllum echinolabium (图片:glcauble.com)】

  “坏掉” 不见得就是减分的属性,颓废、腐化的你,一定有人臭味相投。

  棘唇石豆兰 Bulbophyllum echinolabium 那腥红、毛绒的唇瓣不仅看上去像腐肉,闻起来也像——它活脱脱就是半只老鼠血淋淋的残肢。这种印度尼西亚的兰花,在炎热的夏天里能将臭味散发开来,吸引蝇类。逐臭而来的蝇类需要找地方产卵,为了它们的后代出生后不会挨饿。然而它们在 “腐肉” 旁的活动会晃动兰花的唇瓣,让花粉块弄到身上。失望离去的蝇,当然还会受到另一片 “腐肉” 气味的诱惑,把棘唇石豆兰托付的花粉块送到遥远的另一朵同类处。

  第七式:甜美清新

兰心蕙性,谁为倾心?

  【多腺三尖兰 Masdevallia glandulosa 】

  “丁香一样的姑娘” 没有凋零在泛黄的雨巷中。其实,举世皆浊时,保持独特的清新,自然会有人亲睐。

  三尖兰属 Masdevallia 的多数物种都用臭味吸引果蝇或者蕈(音“训”,意为真菌)蚊来传粉。然而,在厄瓜多尔和秘鲁发现的多腺三尖兰 Masdevallia glandulosa ,却散发这一种甘甜的清香,有人觉得,那气味像丁香。这香气是从紫色的小珠一样的腺体里散发出来的,可是它吸引的是什么传粉者,史密森学会的专家还不清楚。好吧,至少满是腺体的花朵,看上去是挺有趣的图形……

  第八式:魅惑发型

兰心蕙性,谁为倾心?

  【美杜莎玉凤花 Habenaria medusae (图片:my-orchids.eu)】

  如果你是美杜莎,他爱上了你,还是会想尽办法看你一眼。即使最终会被石化,他眼中留下的,也不是女妖,而是女神。

  美杜莎玉凤花 Habenaria medusae 和非洲的空船兰一样,都是通过蛾类来传粉的,从侧面看去,每朵花后也有都有个藏着花蜜的距。然而让人惊奇的是,这种印尼的兰花的唇瓣分出了蛇一样的缕缕流苏,就像美杜莎的头发。

  也许,这美杜莎的法力与蛾的复眼视觉有关。我们无法想象,当昆虫用上百只镜头一起聚焦这些纤细的流苏时,会看到怎样的幻景。或许这一瞬间让人石化的美丽,会吸引它们前来为兰花做任何事情。

  第九式:惊艳妆容

兰心蕙性,谁为倾心?

  【朱色卡特兰 Cattleya coccinea 】

  红妆、绛唇、石榴裙,自古以来就让无数人拜倒。不仅于人如此,这种诱惑,怕是诸多鸟兽也会难以抗拒。

  大红色看上去或许很平常,但在兰花中却是比较稀少的。其中一种,朱色卡特兰 Cattleya coccinea (不同的分类系统,也有将它置于索芙兰属 Sophronitis ),生长在巴西海拔约 610 ~ 1830 米的森林中,需要凉爽的气候。在凉爽的山地,昆虫的活动大大减少,它们不能维持恒定的体温。因此随着海拔的增高,你会看到更多吸引恒温动物的颜色亮丽的花朵。

  艳红的朱色卡特兰就是一例,给它传粉的是蜂鸟。同时,提供强大视觉冲击力的花也许会戏弄传粉者,比如蜂鸟预期的奖赏——花蜜什么的——也许就会欠奉,但鸟儿们还是会无可救药地被它吸引。

  兰花的造化,真不可不谓弄人啊。

  本文编译自《史密森学会会刊》Nine Ways to Lure a Lover, Orchid Style

  题图来源: Flickr.com

  内文图片:

  [未标注来源] James Osen/Smithsonian Magazine

  [其他] 见图片标注

  相关阅读

  ·中国“洋兰” 土鳖变海龟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