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菜)——救荒野豌豆

来源:那花园
】 2014-08-27 09:26
[摘要]救荒野豌豆(Vicia sativa),又名大巢菜(本草纲目)、箭舌豌豆,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

  救荒野豌豆(Vicia sativa),又名大巢菜(本草纲目)、箭舌豌豆,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全株被毛。羽状复叶有卷须。救荒野豌豆常成丛生长,在生长期,其茎端直立向上,并借助羽状复叶顶端的卷须攀附它物而上。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菜)——救荒野豌豆

  大巢菜 一年或二年生草本,高25-50cm。被疏黄色短柔毛。偶数羽状复叶,叶轴顶端具卷须;托叶戟形,一边有1-3个披针形齿牙,一边全缘;小叶4-8对,叶片长圆形或倒披针形,长8-18mm,宽4-8mm,先端截形,凹入,有细尖,基部楔形,两面疏生黄色柔毛。总状花序腋生;花1-2朵,花梗短,有黄色流短毛;花冠深紫色或玫红色;萼钟状,萼齿5,披针形,渐尖,有白色疏短毛;旗瓣倒卵形,翼瓣及龙骨瓣均有爪;雄蕊10,二体;子房无柄,花柱短,柱头头状,花柱先端背部有淡黄色髯毛。荚果线形,扁平,长2.5-4.5cm,近无毛,成熟时棕色。种子圆球形,棕色。花期3-4月,果期5-6月。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菜)——救荒野豌豆

  救荒野豌豆是国内外一种重要的绿肥和饲料植物,在我国各地栽培,并已野化,目前,分布几遍全国。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菜)——救荒野豌豆

  另外,救荒野豌豆全草可以作为药用。其嫩茎叶还可以作为蔬菜食用,但花果期植株及种子有毒。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