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花卉在扦插繁殖时应注意哪些问题、扦插花卉要诀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36
[摘要]1.花卉在扦插繁殖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1)苗床。包括苗床的选择、扦插基质的选择和基质的pH值等。 (2)扦插的材料。包括主茎,枝条,叶片,根茎等。 (3)插穗的选择。一般落叶性植物利用休眠的硬枝扦插效果较好。 (4)扦插的深度。休眠的硬枝扦插深度10~1

  1.花卉在扦插繁殖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1)苗床。包括苗床的选择、扦插基质的选择和基质的pH值等。

  (2)扦插的材料。包括主茎,枝条,叶片,根茎等。

  (3)插穗的选择。一般落叶性植物利用休眠的硬枝扦插效果较好。

  (4)扦插的深度。休眠的硬枝扦插深度10~15厘米,嫩枝一般为3~5厘米。

  (5)生根素及其浓度的选择。

  (6)刀具的消毒和切口的防腐。

  (7)扦插繁殖的时期和扦插的环境。包括温度、湿度、通风状况等。

  2.扦插花卉要诀

   扦插繁殖首先是选插穗。如山茶花、桂花等要选择健壮的枝条,顶端最好留一片叶,使插穗继续光合作用,从而产生生长素促进生根。育苗基质要清洁、疏松通气、保湿又疏水,让插穗有足够的水分和空气,以利于插穗切口愈合组织的形成及新根发生,为此,可选用不粗不细的沙子、珍珠岩、蛭石、泥炭、黄花沙等,育苗床要遮荫,因为直射的阳光会使插穗很快丢失水分而干枯;但也不要过于阴暗,宜采散射光。插床基质保持含水量50%至60%,但又要不渍水。喷雾可提高空气湿度,减少插穗水分丢失,是保湿的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