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压条繁殖法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36
[摘要]压条繁殖是把未脱离母体的枝条压人土中,待生根后再与母体分离,成为独立的植株。在脱离母体前,所需水分和养分均由母体供应,有利于生根。压条繁殖的苗木,成活率高,生长快,结果早,在生产中已广泛应用。压条法的目的有两个:一是补植缺株;二是繁殖苗木

  压条繁殖是把未脱离母体的枝条压人土中,待生根后再与母体分离,成为独立的植株。在脱离母体前,所需水分和养分均由母体供应,有利于生根。压条繁殖的苗木,成活率高,生长快,结果早,在生产中已广泛应用。压条法的目的有两个:一是补植缺株;二是繁殖苗木。

  (一)新梢压条法
用作压条繁殖的新梢长至lm左右时,进行摘心并水平引缚,以促使发生副梢。副梢长约20cm时,将新梢平压于深约15~20cm的沟中,填土10cm左右,待副梢半木质化,高50~60cm时,再将沟填平。夏季对压条副梢进行支架和摘心,秋季掘起压下的枝条,分割为若干带根的苗木。

  (二)二年生枝压条法
春季萌芽前,将植株基部预留作压条的一年生枝平放或平缚,待其上萌发新梢高15~20cm时,再将母枝平压于沟中,露出新梢,如不易生根的品种,在压条前先将母枝的每一节进行环割或环剥,以促进生根。压条后,先浅覆土,待新梢半木质化后逐渐培土,以利增加不定根数量。秋后将压下的枝条挖起,分割为若干带根的苗。

  (三)多年生蔓压条法
在中国老葡萄产区,也有用压老蔓方法以更新葡萄园和繁殖苗木的。
压老蔓多在秋季修剪时进行。先开挖20~25cm深沟,将老蔓平压沟中,其上1~2年生枝蔓露出沟面,再培土越冬。在老蔓生根过程中分2、3次切断老蔓,促使发生新根。秋后取出老蔓,分割为独立的带根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