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多肉花卉品种大全和介绍(6)

来源:那花园
】 2012-06-07 16:48
[摘要]本文导航: 第1页: 沙漠玫瑰、库珀天锦章、黑法师、盘叶莲花掌、大美龙、小花龙舌兰、裴翠殿、翠花掌、芦荟、唐扇 第2页: 花吹雪、金铃、大苍角殿、龙角、慈光锦、方茎青紫葛、少将、雨月、丁氏轮回、银波锦 第3

 

本文导航:
第1页:沙漠玫瑰、库珀天锦章、黑法师、盘叶莲花掌、大美龙、小花龙舌兰、裴翠殿、翠花掌、芦荟、唐扇
第2页:花吹雪、金铃、大苍角殿、龙角、慈光锦、方茎青紫葛、少将、雨月、丁氏轮回、银波锦
第3页:半球星乙女、青锁龙、纪之川、筒叶花月、落日之雁、银毛冠、阿修罗城、绫耀玉、绵叶琉桑、小雀舌兰
第4页:黑王子、银明色、吉娃莲、美丽石莲花、鸡冠掌、锦司晃、大戟阁锦、旋风麒麟、帝锦、布纹球
第5页:卧牛、墨牟、银星、白帝、康氏十二卷、青瞳、琉璃殿、毛汉十二卷、玉露、去蝶丽
第6页:日轮玉、紫勋、露美玉、酒瓶兰、千代田之松、棒棰树、天马空、白雀珊瑚、斧叶椒草、帝玉
第7页:青鸾、雅乐之舞、快刀乱麻、圆叶虎尾兰、金边短叶虎尾兰、金边虎尾兰、澳大利亚肉珊瑚、铭月、小玉珠帘、八千代
第8页:卷绢、紫章、泥鳅掌、稀宝、阿房宫、碧雷鼓

 

  51.日轮玉(Lithops aucampiae)

  番杏科生石花属植物。原产南非德兰士瓦省。非常肉质的草本植物,植株易群生。单株通常仅一对对生叶,组成直径2—3厘米的倒圆锥体,个体之间大小很不一致。叶表面基本色调为褐色,也是深浅不一,有深色的斑点。9月间开黄花,直径2.5厘米。日轮玉是生石花属中习性较强健的——种,夏季休眠不太明显。

  栽植可用腐叶土混四分之一蛭石作为培养土,盆要小而深,盆底只放纱网和粗粒砂石,以利透水。夏季要遮荫通风,适当节水。冬季如能维持10℃以上可继续浇水。在无加温设施的温室和大棚内最好故人玻璃缸内密闭过冬。春秋应按时浇水,但施肥千万要谨慎。在蜕皮分裂时不要从顶部淋水。

  52.紫勋(Lithops lesliei)

  番杏科生石花属植物。产于南非德兰士瓦省和奥兰治自由区。株高3—4.5厘米,顶端平或稍圆凸,4厘米长、3厘米宽。中缝较深。根据类型不同,顶端表皮颜色有灰黄色、咖啡色中带红褐色、淡绿色中有深红斑点等区别。花径3厘米,黄色或白色。

  习性强健,栽培较容易,蜕皮分裂时往往一对叶中产生两对叠生的新叶,从而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三对叶共存的状怒。个体之间颜色差异大,栽培这一个种就好像栽培许多种的样子。是一个适合没有经验的爱好者栽培的入门种类。

  53.露美玉(Lithops turbiniformis)

  番杏科生石花属植物。产于南非开普省。植株近似陀螺状,高2—2.5厘米,顶部扁平或稍凸起,近圆形。侧面灰色中带黄褐色,顶面红褐色中带点紫褐色,有紫褐色的弯曲的树枝状条纹。花黄色,花径3.5—4厘米。

  在所有生石花中,露美玉的花是最大的种类之一。栽培不太困难,在我国大部地区都能适应。其顶部花纹别致,观赏性很强,颇受爱好者们青睐。栽培仿照日轮玉。

  54.酒瓶兰(Nolina recuryata)

  龙舌兰科酒瓶兰属植物。原产墨西哥。树状多肉植物,茎干直立,基部膨大,直径可达1米。基部往上渐细,酷似酒瓶,高6—10米。叶簇生茎干顶部,线形,长1米以上,宽l一2厘米,粗糙,稍革质,叶缘较平滑,叶蓝绿色或灰绿色。圆锥花序很高,小花白色。洒瓶兰树干膨大而奇特,叶姿婆溲,是著名的观赏植物。在温室布置可体现出热带风光。也可以栽植在大盆中布置厅堂。小株盆栽则适合家庭摆放。在气候适宜地区,也可露地种植,作为风景树种装饰公园或广场绿地。

  性喜阳光充足,不耐寒。但在盆栽时如保持盆土干燥也能耐5℃低温。茎于贮水可供植株本身消耗1年,因此相当耐旱。但如培养土排水良好,春至秋放室外栽培也不怕淋雨。生长旺盛期每厢半月追施稀薄液肥一次,缺肥时叶薄色淡生长迟缓。繁殖主要用播种。

  55.千代田之松(pachypodium compactum)

  景天科厚叶草属植物。产于墨西哥伊达尔戈州。小型多肉植物。茎10厘米高,叶30—60枚,略扁的圆柱形,互生,淡绿至灰白色,被白粉。2—4厘米长,1.2、1.6厘米宽,0.9—1.2厘米厚,圆润,但尖端部分略有棱。花序30厘米高,小花懦红色。

  干代田之松叶似纺锤非常可爱。目前该属种类很少,作为一个属的代表种之一应收集栽培。

  生长慢,用小盆和素沙土种植。夏季要遮荫通风并节水。春秋两季可充分浇水。冬季维持5℃以上。扦插繁殖,枝插、叶插均可,但繁殖系数都不高。

  56.棒棰树(Pachypodium namaquanum)

  夹竹桃科棒捶树属植物。又名光堂。产于纳米比亚。肉质茎高1.5一1.8米,不分枝,茎上密生5厘米长的刺。刺很有特点,虽然它没有刺座但仍是3根刺着生在一起,两根长的呈八字形分开,中间有一根短刺,刺均为褐色。生长期茎顶端簇生长卵形叶,绿色,长8一12厘米、宽2—6厘米,中脉明显,色较淡,叶缘波浪形。叶旱季脱落。花着生叶腋部,花瓣黄色有红褐色绒毛。

  夹竹桃科多肉植物中,棒棰树属是最重要的。而由于稀有,被引入我国的极少。棒棰树是多肉植物中第一批列为一级保护的种类,植物应收集作为珍贵的标本,有经验的爱好者也可收集栽4立棒棰树属种类人多原产马达加斯加岛,还有一部分产南非较湿润地区,它们都是冬季休眠。惟有棒棰树原产纳米比亚干旱地区,夏季落叶休眠,因此栽培相对较困难。在休眠期要注意通风遮荫,盆土适当维持干燥。不耐寒,冬季最好保持12℃以上。培养土可在砂壤土中加些石灰质材料。

  57.天马空(Pachypodium succulentum)

  夹竹桃科棒棰树属植物。原产南非开普省东部。肉质矮灌木,具粗大的肉质根,茎基膨大,直径15厘米,在原产地大半埋入地下,地上部分表皮黄褐色很粗糙,膨大的茎基肉质较柔软。带分枝的茎高20—60厘米,分枝很细,分枝上有2厘米长的对生刺。叶线状披针形,绿色,长5—6厘米、宽1厘米,有毛。花着生在新技上,很小,红色,稀白色。

  天马空是茎干类多肉植物的代表种之一,膨大的茎基形似古色古香的花瓶,十分奇特。可供植物园和一部分爱好者栽培。冬季休眠时最好维持10℃以L并保持盆土干燥。春到秋为生长期,夏末秋初开花,但生长期消耗水分仍不多,因而只能偶尔浇水。培养土要肥沃又排水良好,益底可放些腐熟的干牛粪或骨粉,以利开花茂盛。繁殖最好用播种,也可枝插繁殖但成活后无膨大的茎干。

  58.白雀珊瑚(Pedilanthus tithymaloides ssp.smallii)

  大戟科白雀珊瑚属植物。原产美国佛罗里达州南部和古巴。株高0.7—2米,基部分枝非常茂密。分枝圆形,之字形曲折。叶2.5—7厘米长、1.3— 3.2厘米宽,披针形至卯形,有尖,叶绿白色,叶背面中脉突出,有时叶上有不规则的白斑。托叶褐色。花红色。本种分类卜有不同意见,有人认为它不是亚种而是种,也有人认为叶亡有白斑的只是栽培品种。

  习性强健,生长迅速,在植物园温室成丛栽培,观赏效果极佳。它还是一种能源植物,体内白色乳汁可提炼汽油。栽培方便,冬季落叶,要节制浇水并维持5℃以上温度。夏季可放室外栽培,春秋都必须追施肥料。繁殖用枝插

  59.斧叶椒草(Peperomia dolabriformis)

  胡椒科豆瓣绿属植物。产于秘鲁。肉质小灌木,茎10厘米长。叶顶端轮生,长5—6厘米、宽1.7厘米、厚0.6厘米,先端尖、基部棒糙形,一侧中间圆弧形突出,另一侧平直,弧形一侧的边缘较薄,有透明的条纹,平直的一侧边缘厚,整个叶就像一把斧子。带粉的灰绿色。花序很长,花黄绿色。

  叶形奇特,株形小巧,对光线要求不高,适合家庭栽培。栽植可用腐叶土和草炭土各l份混合。宜半阴条件。春秋两季可充分浇水并迟施稀薄液肥。冬季维持7℃以上。繁殖用扦插。

  60.帝玉(Pleiospilos nelii)

  番杏科对叶花属植物。原产南非开普省。非常肉质的卵形叶交互对生,基部联合,整个株形像元宝。叶外缘钝圆,表面较平,背面凸起,灰绿色有许多透明的小斑点。新叶长出后老叶慢慢皱缩,但有时一对老叶中叠生两对小叶形成三对叶共存的现象。花具短梗,直径7厘米,带粉的黄色,午后开放,花期特长。

  帝玉是番杏科多肉植物中的著名种类,以形态奇特、栽培困难著称。作为对叶花属的代表种,无论植物园和爱好者都应收集栽培。对有些爱好者来说越难种的种越是想种,以体现栽培者的技术水平,帝玉正是一个考验栽培者的种类。

  栽培帝玉的最大困难在于帝玉的休眠期特长,在一些地方,从5月下旬子f始进入休眠直至9月中旬结束。在此期间只要稍一疏忽就会腐烂。除了加强遮荫通风外,应彻底断水。老叶任其萎缩,力争保住一对叶子。开花后抵抗力迅速减弱,虽然它不像有些景天科种类那样花后即死,但度夏时会十分困难。因此如不是为了采收种子,一出现花蕾就应摘去。培养土宜用四分之三沙子加四分之一腐叶土。繁殖用播种,小苗阶段抵抗力较好,有时在基部会出现侧芽可掰取扦插。

  推荐阅读:

  多肉植物浇水分量参考表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