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君子兰的分株繁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2-03-05 10:56
[摘要]君子兰分株繁殖能够保持母本的优良特性,生长快,开花早,一般比种子育苗提前一二年开花,并且便于管理。

  君子兰为多年生草本常绿植物,四季常青,花开成簇,色泽鲜艳,是深得人们宠爱的名贵花卉。因为它的种子极难得到,一般需培育三四年才能开花结实,所以君子兰的繁殖量极少。

  目前,分株繁殖是应用比较广的技术。分株繁殖能够保持母本的优良特性,生长快,开花早,一般比种子育苗提前一二年开花,并且便于管理。

  分株方法:

  君子兰长到两年后,从根部四周长出一棵棵小苗,当叶片长至10至15厘米后,可从母株上用快刀连根切下。如果切不掉根,可在切口处涂抹维生素B12药液或草木灰,然后,用消过毒的细河沙栽在盆内。

  盆口用透明白色塑料袋套住,盆土保持湿度在90%,温度在15-25℃,放在半荫处,20至30天即可生根。生根后的管理与常规苗相同。

  促使母株多分株:

  有些优良品种分株少,一般一年分1至10株。为了使母株多分株,可在母株主侧根部用刀剥破一半或用大头针插在根中间,刺激其再生力,并经常往心叶上浇水,抑制它的生长。这样,一棵好君子兰品种,一年可繁殖3至5棵,个别的能分出7至10棵。

  分株时间:

  一年四季均可,但以2至5月、9至10月最为适宜,主要根据子株的大小而定。子株太小,分株后生长慢;子株太大,影响母株生长。

  母株的管理:

  分株后要在母株的伤口处涂上草木灰,在一个月内适当控制水分,增施肥料,使其生长健壮。

  君子兰分株繁殖,需做好以下工作:

  ①家庭盆栽宜用泥瓦盆,这种盆栽透气性好,有利于植株生长。

  ②准备好已消毒过的介质土。如用腐殖土混合细沙的,腐殖土要用高锰酸钾1000~2000倍水溶液喷洒消毒;细河沙也要用开水烫洗消毒,避免幼苗受病菌感染腐烂。

  ③准备少量木炭粉涂抹伤口,作吸潮防腐之用。

  ④分株时,将君子兰从盆中磕出,拍松盆土,理顺根系,找出可以分株的腋芽,如果子株长在母株的外沿,株体较小,可以一手握住鳞茎部分,另一手捏住子株基部,轻轻一掰,就能将子株掰离母株;如果子株粗壮,则用锋利的刀将其切下。然后用干木炭粉涂抹伤口,以吸干流液,防止腐烂。让子株、母株在室内晾干后再种植,种植深度以埋住子株的基部假鳞茎为度,靠植株的部位要使其略高些,并盖上已消毒的沙土。种好后过2天再浇1次透水,2周后待伤口愈合时,再加盖一层培养土。一般需1~2个月才能生出新根,1~2年后便可开花。

  相关阅读:

  花卉的分株繁殖方法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