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木本花卉 >

植物介绍:希茉莉 Hamelia patens(2)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6 21:46
[摘要]希茉莉Hamelia patens 希茉莉,别名希美莉、希美丽、醉娇花、四叶红花、长隔木 。茜草科长隔木属多年生常绿灌木,高2-3米。 目录: ◆ 百科名片 ◆ 形态特征 ◆ 栽培技术 光照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病

希茉莉 Hamelia patens
  希茉莉,别名希美莉、希美丽、醉娇花、四叶红花、长隔木 。茜草科长隔木属多年生常绿灌木,高2-3米。

目录:

花卉图片大全:希美莉 Hamelia patens
百科名片
形态特征
栽培技术
   ·光照
  ·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病虫害
药用价值
生活应用
希美莉图片大全

栽培技术


  原产分布于热带美洲。我国南部和西南部广泛栽培。

  希茉莉适应性强,生长速度快,管理粗放。性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环境,不耐霜冻。生长适温为15℃至30℃,冬季温度最好保持在8℃以上。

  光照:喜光,在全日照或半日照时生长良好,于荫蔽处则枝叶徒长,甚少开花。生长季节光线不足会导致植株长势衰弱,影响孕蕾及开花,因此,一年四季除新上盆的小苗要放于半阴处外,其余每个生长阶段都要求阳光充足,且光照时间不能少于8个小时,否则易出现大量落叶。

  施肥:由于希茉莉花期较长,营养消耗较多,因此在生长季可追施2至3次磷、钾复合肥,以恢复树势。

  浇水:小苗上盆后要及时浇透定根水,使小苗细根与介质密合。以后浇水要根据季节和天气变化进行,春秋两季应每天浇水一次,夏季可每天早晚各浇一次水,冬季温度较低,植株处于休眠状态,应控制浇水,保持盆土湿润即可。如冬季浇水过多,会造成叶片大量脱落。阴雨天要少浇或不浇,气温高、蒸发量大时要多浇,反之则少浇,浇则浇透,如发现盆内积水要及时处理,否则会造成烂根、叶枯黄甚至引起植株死亡。

  土壤(介质):希茉莉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排水性、保水性良好的微酸性肥沃沙质壤土为佳,在长期积水的土壤中生长不良。

  繁殖:播种和扦插繁殖。

  以扦插繁殖为主,在南方全年均可进行。

  插穗宜选用半木质化的枝条,长10至15厘米,基质可用河沙或泥炭土等。

  将插穗全部叶片剪去,以减少叶面水分蒸发。插入沙床,温度在15℃~20℃,插后30~40天可生根,生根后待小苗长到2~3cm高时可移栽上盆。如果温度低于15℃,发根会推迟8~12天。如用“根太阳”生根剂处理会更快,用250倍液和黄泥混合,将插穗剪口蘸泥浆,待泥浆干后可插入育苗池。介质可用粗沙或黄泥,插后要用70%~80%的遮光网遮盖,然后喷透水,以后每天喷1~2次水,保持土壤湿润即可,温度在15~C~20~C,插后18~25天可生根,生根后待小苗长到高2~3cm时可移栽上盆。

  修剪:耐修剪。萌梢力强,可根据园林需要随时进行修剪。每年的4—5月或10—11月可重剪,留桩50~70厘米,以促发新梢,有利于形成新的树冠,并可促进开花。

  病虫害:希茉莉主要的病虫害有:蚜虫、吹绵蚧、食叶蛾等。

  病害

  (1)煤污病。主要侵染叶片,发病初期呈点片煤烟状,以后逐渐扩大连接成片,重者可覆盖整个叶片,常出现薄片状,会开裂、剥落。此病系多种煤污菌侵染所致,这些病菌主要寄生在蚜虫、介壳虫等排泄物和分泌物上。在高温、高湿和通风不良的情况下极易发生此病。防治方法:及时杀灭蚜虫、介壳虫;及时修剪,加强通风透光;如发生可喷洒0.3%波美度石硫合剂,每15天一次,或在发病初期喷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颗粒800倍液,每隔7~10天一次,连续喷2~3次可有效防治。

  (2)叶斑病。病斑初为黄褐色,周围有黄绿色晕圈,后扩展成近圆形或不规则的病斑,边缘暗褐色,到了后期,病斑上出现黑色小点粒。发病初期可用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进行防治,每隔7~10天喷一次,严重时按照实际经验,在第3~4天再喷一次,之后隔7天喷一次,连续3~4次,防治效果好。

  (3)褐斑病。主要危害叶片、叶芽和花蕾。病菌多从叶片和苞片边缘侵入,初期病斑呈黄褐色,在扩大过程中颜色逐渐转深,最后为赤褐色的不规则形大斑,花芽的苞片色较浅。病斑内缘有深褐色的隆起线,与健部界限明显。后期病斑表面散生许多清晰的灰暗色小粒点。严重受害的叶片、花蕾脱落。发病初期,可用百菌清600~800倍液喷洒,每隔7~10天一次,连续喷2~3次。

  虫害

  (1)蚜虫。该虫以其刺吸式口器吸吮植物体的汁液,植株被害部分生长缓慢,叶片卷曲畸形,严重者脱落;花蕾被害则不能正常发育,甚至脱落。蚜虫危害期间,排泄大量蜜露,诱发煤烟病,植株枝、叶有污黑覆盖层,影响光合作用,并大大降低观赏价值。当蚜虫发生时,可用40%氧化乐果或50%杀螟松1000倍液或速扑杀800~1000倍液喷杀。每隔7~10天喷一次,连续2~3次。农药要注意交替使用,以防抗药性。

  (2)吹绵蚧。该虫常群集于叶背或幼嫩枝条上吸取树液,花木被害后,叶片变黄、脱落,生势衰弱,甚至枯死。同时,由于它能分泌蜜露于花木上,极易引起煤烟病。该虫在广东珠海地区一年发生约3~4代,每年4~5月份发生数量最多,秋凉以后则渐渐减少,温暖高湿有利于吹绵蚧大量发生。当吹绵蚧发生时,可喷洒松碱合剂20倍液或石硫合剂。石硫合剂冬季用1~3度,夏季用0.3~0.5度。

  (3)食叶蛾。该虫用咀嚼式口器取食植物叶片。防治方法:人工消灭越冬虫茧或护囊等。幼虫初孵期,喷洒90%敌百虫或50%锌硫磷或50%杀螟松1000倍液防治。

  药用价值


   暂无

生活应用


  因希茉莉生长快,耐修剪,观赏价值较高,因此,在南方园林绿化中应用广泛,为极佳的园林配植树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