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梅花鉴赏:一树独先天下春(3)

来源:那花园
】 2012-12-09 13:02
[摘要]我国梅花研究专家陈俊愉院士也曾亲自提写了一副对联:山阻石拦大江毕竟东流去,雪压冰欺梅花依旧笑春风。来展示了梅花不畏强暴,坚韧不拔,大度豁达,充满乐观的精神风貌。陈俊愉本人在十年浩劫中惨遭迫害,被整得

  我国梅花研究专家陈俊愉院士也曾亲自提写了一副对联:"山阻石拦大江毕竟东流去,雪压冰欺梅花依旧笑春风"。来展示了梅花不畏强暴,坚韧不拔,大度豁达,充满乐观的精神风貌。陈俊愉本人在十年浩劫中惨遭迫害,被整得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但是他毫无怨言,仍然乐观的,满怀热情的投入梅花研究,所以说,这首诗也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

  除了写诗作画外,人们还用各种乐器来演奏梅花。《梅花三弄》就是中国十大古曲之一。此曲最早是东晋桓伊所奏的笛曲,以后从南朝至唐间,笛曲《梅花落》较为流行。后又将《梅花落》改编移植为古琴曲《梅花三弄》。正如古书所记载"桓伊出笛吹三弄梅花之调,高妙绝伦,后人入于琴。"关于《梅花三弄》的乐曲内容,历代琴谱都有所介绍,南朝至唐的笛曲《梅花落》大都表现怨愁离绪的 情感。明清琴曲《梅花三弄》多以梅花凌霜傲寒,高洁不屈的节操与气质为表现内容, "梅为花之最清,琴为声之最清,以最清之声写最清之物,宜其有凌霜音韵也"。此曲结构上采用循环再现的手法,重复演奏整段主题三次,每次重复都采用泛音奏法,故称为《三弄》。1972年,王建中又将它改编成钢琴曲,音调取自此曲,表现的主题是毛泽东的诗词《咏梅》。

  文人们还根据梅花各方面的特点总结出与梅有关的"梅之佳友"如:岁寒三友——松,竹,梅;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雪中四友——迎春,冬梅,水仙,山茶;五清——梅,竹,松,水仙,月季;五洁——水,月,松,竹,梅。

  中国人历来认为梅花是"快乐,幸福,长寿,顺利,和平"的"五福花",因此,至今,以梅花命名的事物有许多:如气功中有"梅花桩",曲艺里有"梅花大鼓",安徽有"黄梅戏"。而"梅雨季节"也是由于她与梅子果实成熟的时间恰好相符而得名。另外,许多地名也以梅花有关,仅武汉市,就有梅子山,梅里,梅城,梅溪等。另外,我们国家在戏曲界最高的奖项被誉为"梅花奖",她设立20多年来,已经有包括几十个剧种在内的几百位艺人荣获此殊荣。

  梅花也深深地融于在人们的生产生活,衣食住行,婚丧嫁娶,日常交往中,形成了丰富多彩的风土民俗,也是博大精深的梅花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另外,我国历来有"插了梅花便过年"之说。民间有数九的风俗,《九九消寒图》就是以梅花一枝,不着色的白描花瓣共81瓣,自冬至起,每日着色一花瓣,着色完毕即"九九尽,寒意已去"。

  中国还有许多与梅花有关的习俗。如"抛梅求婚",讲的是当青年男女相聚时,姑娘把梅子抛给自己钟爱的小伙子,以表示爱慕之意。至今,人们将男女结为"百年之好"也称为"媒合之果",这其中的"媒"也与"梅"有关。

  梅的果实是球形,俗称梅子,味酸。梅子可制蜜饯和果酱,未成熟的梅子加工成"乌梅"可供药用或作饮料用,有的还可以用作烹饪材料。相传典故"望梅止渴"中所说的"梅"就是指梅花的果实,可见梅果确实有让人"垂涎欲滴"的魅力,如同久旱时的甘露让人解除了干渴之苦。

  梅也是幸福的吉祥物,古人认为,梅具四"德",初生为"元",开花如"亨",结子为"利",成熟为"贞"。喜鹊在梅枝上欢悦鸣叫的花鸟图,常被称为"喜报早春","喜报春光","喜上眉梢",取谐音或寓意。吉祥画作还有"竹梅双喜",由竹梅和双喜鹊图纹组成,竹喻夫,梅喻妻,所以,常用以祝贺新婚之禧。辛亥革命临时政府曾把梅花定为国花,当时认为她的五瓣,正代表中国汉,满,蒙,回,藏五个最大民族永远团结,同时也象征快乐,幸福,长寿,顺利,和平,有"梅开五福"之说。

  梅花在庭院中的配置可分为两种方式:一是开辟专园及山坡,山岭,水涯,溪畔大片栽植,取名梅园,梅岭,梅坞,梅溪,梅亭等。开花时,香飘数里,落英缤纷,宛如积雪。另一种是在庭院中,或植于建筑的一角,或配以山石小品,或以松,竹混栽,称"岁寒三友"。我国有许多著名的梅花观赏区,如无锡梅园,杭州的灵峰梅花园,武汉的磨山梅园,苏州的邓尉梅花园,南京梅花山的"梅花世界",昆明的黑龙潭公园,青岛十梅庵梅园,台湾的雾社梅峰……

  梅花不仅可以用于园林,而且可以作为盆景观赏。梅花盆栽讲究虬枝屈曲,姿态古雅,应遵循"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以疏为美,密则无态。"的造型原则。用这样的赏梅规则去造型,才能在咫尺方寸中,感受到梅花的魅力。

  提起梅花的寿命,她可以称得上是"老寿星"了,现在百年的梅树都已不算稀罕了。在昆明有一株"宋梅",虽然已有千余年的高龄了,已老态龙钟,仍每 年开花结果。而浙江还有一株"隋梅",已历经1300多年的雪雨风霜,至今仍枝繁叶茂,寒冬腊月,吐露芬芳。现在湖北又发现一株"晋梅",其树龄尚待进一步鉴定后确认。这些古梅树经过千百年的风雨沧桑,确实值得一观,尤其是赏梅很讲究赏"老梅"。

  在中国园林园艺和林业界,陈俊愉院士的名字家喻户晓。他对中国梅花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是继宋代范成大的中国第一部梅花专著《梅谱》之后对梅花进行系统研究的第一人。他用20年时间完成的《中国梅花品种分类》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目前关于梅花分类最完善的专著。他主编了世界上第一部图文并茂,全面系统介绍梅花的《中国梅花品种图志》(1989年)和《中国梅花》(1996年),并在梅花品种分类上创立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二元分类法",进而形成了花卉品种分类的中国学派……

  1998年11月,陈俊愉院士及他领导的中国梅花腊梅分会,被国际园艺学会授权为梅花及果梅的国际植物登录权威。陈俊愉院士也成为获此资格的第一位中国园艺专家。但这种殊荣并不是陈俊愉院士从事梅花研究的句号,他下个目标是把中国梅花推向世界。因为梅花的故乡在中国,把她推向世界,也是中国的光荣。

  推荐阅读:

  腊梅与梅花有何异同

  梅花文化和美学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