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水苔在多肉植物种植中的应用及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4-10-15 14:12
[摘要]水苔疏松透气,含多肉所需养分,用水苔当做多肉植物介质使用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生根的利器。

  水苔疏松透气,含多肉所需养分,用水苔当做多肉植物介质使用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生根的利器。那如何用水苔养殖多肉呢?

  水苔在多肉种植中的应用及注意事项:

  总体来说水苔的质地十分柔软,并且吸水力极强,吸水量相当于自身重量的15-20倍,保水时间长,广泛用于各种花卉的栽培。还可以用作水培花卉植物,在花瓶里养满水苔,把植物的根部浸泡在水里,根系会和水苔自然结合一起生长。最大的好处是,水苔可以在水中制造氧气,帮助植物根系发育,为根系制造一个比纯粹的营养水更理想的生长环境。

水苔在多肉植物种植中的应用及注意事项

  一、移栽:

  把植物小苗用水苔栽培,长大了要上土盆的时候,可以直接把包裹着水苔的根部放到花盆里,再加土填满,这样可以安全使植物度过适应期,不至于因为忽然改变生长环境使植物出现不适应甚至死亡。

  二、嫁接:

  在植物的新鲜切口包裹上水苔,加一层塑料包好,可以促使伤口尽快愈合。或者在需要强制生根的部位包裹水苔,也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水苔在多肉中的运用:

  1、单独使用其栽培的植物最佳,生长快。

  2、与泥炭、珍珠岩等混合使用,提高基质的透气、保湿性能;

  3、局部运用:(1)可放在基质的表面提高盆面附近的空气湿度,防止浇水时基质溅出沾污叶面,也具有装饰美化盆面的效果;(2)也可放在盆底,防止细颗粒基质流失,提高基质的保湿性能,增强盆底的透气性。

  注意事项:

  1、使用前需充分吸水(可在水中浸泡挤捏,也可用热水淋能迅速吸水,凉后备用)。

  2、浇水应该在水苔还没完全干透时进行,一旦干透很难重新吸水。

  3、更换基介时,如发现水苔与根部缠绕请勿硬扯,以免伤根,应在水中浸泡晃动,把旧水苔洗去。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