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文艺清新之旅 去歙县赴云海和花海的盛宴(3)

来源:新浪旅游
】 2015-03-16 14:57
[摘要]瞻淇古村 第二天在坡山,大家早早的起床去拍了云海,回来后吃了农家早餐,吃完饭,准备返程,途经北岸廊桥、瞻淇村。北岸镇的北岸廊桥又名风雨廊桥。建于北岸棉溪河上,是徽州廊桥中造型最为别致也最为壮观的一座。

  瞻淇古村

  第二天在坡山,大家早早的起床去拍了云海,回来后吃了农家早餐,吃完饭,准备返程,途经北岸廊桥、瞻淇村。北岸镇的北岸廊桥又名风雨廊桥。建于北岸棉溪河上,是徽州廊桥中造型最为别致也最为壮观的一座。它建于清代中叶。该廊桥系3孔石桥,长33米,宽4.7米,高6米,桥廊为砖木结构,高约5米。东西两面长廊墙体装饰各有千秋:其东侧廊墙上辟有8个大型方窗,窗花均以砖砌成龟纹或梅花纹图案。南端门额书“乡贤里”,侧书“西流毓秀”四字,北端门额书“谦庵旧址”。

  文艺清新之旅 去歙县赴云海和花海的盛宴

北岸廊桥

  观赏完北岸廊桥,又来到了瞻淇村。1300年历史的古村,不起眼地座落在徽杭高速旁边,那些飞驰而过的车,不知道停留;只有摄影人,只有那些执着的摄影人,穿过高速,穿过公路,游弋在瞻淇的天心堂、承荫堂、宁远堂、九世同堂、兰芬堂、京兆第……之间,寻找流年光影。

  文艺清新之旅 去歙县赴云海和花海的盛宴

瞻淇村

  “瞻淇”来源于《诗经。卫风》:“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曾经的皖南,一半在诗经里,一半在田野里;现在的皖南,一半在规划里,一半在水泥里。

  这里,一点都不偏僻。所有从歙县开往深渡、昌溪或者霞坑方向的车都会经过这里,而且,村庄紧邻马路,下车的地方就是村口,之所以有那么多当地人都不知道这里,实在是因为,这里已被人们遗忘。进入瞻淇村,就会自然而然的走上那条贯穿全村的主路,而这条路,竟然就是著名的杭徽古道的一部分,而现在,这条古道和这个村庄一样,都已不再重要。说到老宅,瞻淇村已经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很深,而建筑是文化的一种外在体现。这里,老宅很多,且颇具特色。

  文艺清新之旅 去歙县赴云海和花海的盛宴

老宅

  一座名为“九世同堂”的老宅,大门紧闭,据村民说,里面已经塌得差不多了;一座“两汪宅”,其格局在明清建筑中极为少见,而现在,也已经岌岌可危了,面对即将倒塌的老宅,除了无奈还是无奈。因为这些房子都被歙县有关部门钉上一块“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这样一来,房主人对这些文物就没辙了,一不能拆,二不能卖,关键是,快塌了,也没人管。瞻淇村规格最高的老宅或许就是“天心堂”了,其匾额是由明代大书法家董其昌亲书的。这个宅子也没能得到好的保护。还有,瞻淇村的砖雕、石雕、木雕独具匠心,堪称徽州一绝,而因缺乏保护很多都毁坏了。或许,保护与开发是一对相互依存的东西。

  【贴士】

  瞻淇村位于徽杭高速公路歙县出口处,附近景点:石潭、坡山、北岸廊桥。石潭、坡山、瞻淇、北岸廊桥均不需要门票。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