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红蓼滩头秋已老 “蓼”点缀深秋时节

】 2015-10-26 08:45
[摘要]“红蓼滩头秋已老,丹枫渚畔天初暝”,深秋时节总是离不开“蓼”这种植物的点缀。

红蓼滩头秋已老 “蓼”点缀深秋时节

  “红蓼滩头秋已老,丹枫渚畔天初暝”,深秋时节总是离不开“蓼”这种植物的点缀。这些在春夏季默默无名的杂草们,一到秋季就争相盛开,为肃杀的深秋增添一丝丝活力。而光蓼则是我们在湖北的河沟水边最常见的一种蓼属植物了,它虽没有桃花梨花的明艳动人,月季牡丹的富丽华贵,却也不失清新可人。

  光蓼(Polygonum glabrum Willd.)是蓼科(Polygonaceae)蓼属的植物,一年生草本。它虽然常见,但或许很少有人能够注意到它。作为一株普通的草本植物它有着4-12 cm长穗状花序,整个植株的高度在70-100 cm之间。如果不是在秋季盛开了白色或淡粉色的花,它就隐没于茫茫“草海”之间了。

  说起蓼科的植物,可是有不少中草药呢,如虎杖、何首乌、萹蓄等。它们一般具有清热利尿、解毒、杀虫等作用,通常被用作祛风湿药、利尿剂和杀虫剂。作为蓼属植物的一种,光蓼也具有多种药理作用。在非洲国家苏丹,光蓼被作为一种驱虫药物应用于传统医学。科学家们在它的叶子中提取出了4种具有杀虫活性的倍半萜类物质,正是因为含有这种物质,许多昆虫和哺乳动物都对它避而不食。它也因此得以保护自己。除了驱虫的功用,光蓼的其他部位也具有不同的药理作用。它的叶子因含有消炎的成分,从而能够治疗肺炎、减轻肠绞痛。它的茎被科学家发现是治疗关节炎的有效草药。它的根则被用来治疗黄疸、痔疮。

  看到了这些介绍,是不是被这多种功用的小小光蓼吸引了呢?现在它正静静的伫立在田间小径,洼渠水边,瞭望着自己生长的这片土地,与树木清风一起融成秀丽的自然美景。如果你也对它感兴趣,就去深秋里瞭望美丽的光蓼吧。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