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中华民俗植物考:菊(Chrysanthemum)(4)

来源:那花园
】 2012-12-03 11:01
[摘要]【文化写意】 屈原之《离骚》:战国时期的爱国诗人屈原著《离骚》中有朝有木兰之坠露,夕餐秋菊之落英的诗句,菊在这里象征坚贞不屈的意志和洁身自好的人文精神。 菊痴陶渊明与九月花神: 古咏菊者,陶渊明独领风骚

  【文化写意】

  屈原之《离骚》:战国时期的爱国诗人屈原著《离骚》中有“朝有木兰之坠露,夕餐秋菊之落英”的诗句,菊在这里象征坚贞不屈的意志和洁身自好的人文精神。

中华民俗植物考:菊(Chrysanthemum)

  菊痴陶渊明与九月花神: 古咏菊者,陶渊明独领风骚。在陶渊明的诗作中,出现得最多的植物名称,菊就当仁不让了相传每逢秋菊盛开,亲朋好友就到陶渊明家中作客赏菊,他就烧菊茶款待;等亲友要离去时,他又采菊相送,忙得不亦乐乎。 陶渊明一生囿于东园中的菊圃,东园中盛开的菊花成了陶渊明人品风格的象征。秋风一起,东园中的菊花竞相开放,煞是好看。因此陶渊明又有了:“菊仙”、“菊痴”的雅号,并被奉为九月菊花的花神。

中华民俗植物考:菊(Chrysanthemum)

  红楼梦之赏菊赋诗:《红楼梦》第三十七、八回“蘅鞠苑夜拟菊花题,林潇湘魁夺菊花诗”中忆菊、咏菊、访菊、画菊、簪菊、对菊、种菊、问菊可是写个酣畅淋漓呀,下面就来欣赏一下 林潇湘夺魁的菊花诗 《咏菊 》:

  无赖诗魔昏晓侵,绕篱欹石自沉音。

  毫端蕴秀临霜写,口角噙香对月吟。

  满纸自怜题素怨,片言谁解诉秋心。

  一从陶令平章后,千古高风说到今。

中华民俗植物考:菊(Chrysanthemum)

  “菊花”特种邮票:菊花为中国传统名花,在中国邮票设计是少不了的。1960年12月10日,我国邮电部发行一套“菊花”特种邮票,邮票志号“特44”,全套共18枚,至1961年出齐。这套邮票生动地映衬着一枝枝怒放的菊花,洋溢出大自然无穷的魅力和顽强的生命力。

  推荐阅读:

  中华民俗植物考:柳 (Chinese Weeping Willow)

  中华民俗植物考: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