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中国兰花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2)

来源:那花园
】 2013-02-06 09:42
[摘要]本文导航 第1页: 春兰 第2页: 蕙兰 第3页: 建兰 第4页: 墨兰 二、蕙兰 蕙兰是一种分布较广的地生兰,和春兰一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传统蕙兰原产森林为地生植物和山区的带,山区乡民们称为高兰、大兰、牛兰、上

本文导航
第1页:春兰 第2页:蕙兰
第3页:建兰 第4页:墨兰

二、蕙兰

  蕙兰是一种分布较广的地生兰,和春兰一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传统蕙兰原产森林为地生植物和山区的带,山区乡民们称为高兰、大兰、牛兰、上兰等。古人称一茎九花为"蕙","蕙心"是指团结一起美丽善良的中国心。

  蕙兰根粗而长,叶狭带形,质较粗糙、坚硬,苍绿色,叶缘锯齿明显,中脉显著。花朵浓香远溢而持久,花色有黄。花色多黄绿或翠绿,舌瓣上有绿丝绒苔,上缀许多紫红色点块,花期在原产地为4-5月初,偶有在秋季再开一次花。蕙花分布较广,秦岭以北也有分布。原生地海拔高于春兰,比较耐寒、耐干、喜阳。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蕙兰

  1、大一品

  大一品瓣型为绿壳类大荷花形水仙瓣。按《兰言述略》载,清乾隆时由浙江嘉善胡少梅选出;另据《兰蕙同心录》载,为嘉庆初年由胡少梅选出。大一品五瓣分窠,色翠绿,瓣挺质糯,大软蚕蛾捧,大如意舌。被推崇为蕙兰中荷形水仙瓣之冠。

大一品
大一品

  2、仙绿

  仙绿瓣型为绿壳梅瓣。民国初年由宜兴艺兰者选出。别名宜兴梅,因花形酷似老上海梅,故亦称后上海梅。仙绿三瓣圆头、狭长,分窠,羊角兜捧心,舌长不卷。有人常以此种混充老上海梅出售。苞叶绿色。常有梅形水仙瓣开出。

仙绿

  仙绿

  3、端蕙梅

  端蕙梅瓣型为赤壳类绿花梅瓣。由浙江绍兴诸长生选出。端蕙梅外三瓣头圆,紧边,长脚收根,肩平,半硬捧,大如意舌,花型端正,花葶细长。叶半垂。

端蕙梅
端蕙梅

  4、崔梅

  崔梅瓣型为赤转绿壳类梅瓣。抗战前,杭州崔怡庭选出。崔梅外三瓣头圆且大,细收根,瓣肉厚糯,半硬捧心,分窠或分头合背,龙吞舌。色绿,肩平。被列入新八种之一,亦为蕙兰中名品。

崔梅
崔梅